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承認自己做錯,有時候還比較討神的喜悅。最怕的是我們一直想要文過飾非,其實神都很清楚看在眼裡。你覺得你現在失去所有嗎?你正被上帝管教嗎?那可能是我們犯罪、離開神的記號…

前陣子最引起大家熱議的新聞非台中三惡煞的事件莫屬,一名宋姓大學生參加完教會的聚會,開車返家途中不慎擦撞一台瑪莎拉蒂的跑車,跑車上面的三名年輕人下車毆打宋姓大學生導致大學生重傷,引起社會大眾的討論。

 

事後惡煞的父親出來道歉,說自己的兒子會這樣是因為自己對他管教「太嚴格」導致。此言論一出,馬上又引發社會大眾的熱議,因為惡煞的父親舉例自己「太嚴格」的例子:如果自己的兒子八點應該到公司上班,七點55分才到的話,會被他唸。這樣的「嚴格管教」讓人無法接受,甚至不解:難道他所謂的管教跟我們認知的管教有如此大的差別嗎?我們是活在平行世界嗎?惡煞的母親也出來喊話說年輕人本來就比較衝動,又激起社會大眾的憤怒。

 

的確,年輕人是比較容易衝動,但不能因為這樣就合理化自己的錯誤行為,為自己所犯下的錯開脫罪名。父母因為心疼孩子,當孩子犯錯的時候就出來替他道歉,使的孩子永遠沒有辦法學會自己承擔責任、認錯的功課,每一次犯錯就逃避、隱藏,期待父母出來為自己解決問題,這樣只會造成惡性的循環。

 

管教對一個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不管教的父母,會使孩子陷入不分對錯的景況當中。什麼事情該管教、什麼事情不該管教,其實每個父母的定見不同;該用什麼樣的方式管教,也沒有一定的定論。有的人用言語喝斥、有的人用棍子伺候,不管用怎樣的方式,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自己的錯誤,知道什麼事情不能做,什麼事情可以做。

 

但是,人往往不喜歡被管教。想起自己還小的時候,父親總是嚴厲地糾正我的行為,這樣的舉動常常讓我心情不好。

 

不喜歡被管教的原因有很多,有時候我會誤以為,當父親糾正我的時候,他對我的愛就減少了,因為從他的口氣、他的表情,我感覺到他的情緒,但是後來我明白,父親對我的愛並不會因為他對我的管教而減少,儘管他的表達會讓我有不好的感受。

 

或者有的人不喜歡被管教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做的並沒有錯,的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同一件事情,有些人覺得很嚴重,有些人卻不這樣覺得,因此去管教別人,就會讓人有一種「為什麼只有你說的才是對」的感覺。

 

因此管教需要建立在一個公平的基準上,而這世界的公平基準,就是法律。當三名惡煞去毆打大學生的時候,他們其實是在做法律上公認錯的事情。就算自己的車子受損,也應該尋求正確的管道來處理事情,而不是動用私刑,甚至危害別人的生命安全,這是身為一個公民應該要具備的觀念。

 

對一個基督徒來說,什麼是真正的公平公義?

 

恐怕連世界的法律都不一定符合聖經的標準,特別是近年來許多法律的修訂內容真的是令人髮指,覺得牴觸了最基本的道德觀念。因此,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必須要明白,聖經是怎麼樣教導我們的?我們對公平公正的觀念,應該來自於我們對聖經,還有上帝自己的認識,上帝覺得怎樣的事情是邪惡的?上帝覺得什麼事情是祂喜悅的?明白這些事情都會引導我們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

 

當我們初信主的時候,對真理還不是那麼明白,走得跌跌撞撞,因為很多時候還有很多「舊有的觀念」停留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還在用過去舊的思考模式、行為模式、情慾的綑綁來走天路歷程,因此我們碰撞、摩擦,我慢慢才知道神的律法跟準則,這個過程其實就是神的管教。

 

因此,管教對一個人的生命來說,是必須的,特別是我們的屬靈生命。如果沒有管教,我們就不能夠成長;沒有管教,我們就無法更加靠近神。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12:11)

 

在神的裡面被管教,我們不用覺得丟臉,因為每一個人都會犯錯,而在神面前犯錯不會影響上帝對我們的愛。

 

喜歡一首詩歌裡面所說的:「不管做對做錯,神愛我一樣多」,承認自己做錯,有時候還比較討神的喜悅。最怕的是我們一直想要文過飾非,其實神都很清楚看在眼裡。

 

神不會容讓我們的生命一而再、再而三犯錯,祂要改正我們的生命,用各種的方式來調整我們。

 

舊約當中的掃羅王曾經違背上帝的吩咐,把當滅的亞瑪力人的牛羊私自留給自己。當先知撒母耳指責掃羅王這樣的行為的時候,他一開始說這是為了保留給上帝、獻祭用的;後來他說這是因為懼怕百姓所以才做的;最後他說就算我錯了,希望先知撒母耳不要在百姓面前把我的罪給說出來。

 

試想,如果我們是上帝,我們會如何感受呢?做錯事情不承認,又愛面子,口頭上的認錯也只是為了應付先知而已,這樣的行為無法說服先知,也無法說服上帝。

 

有時候上帝的管教讓我們措手不及。

 

我們還在安逸當中的時候,上帝就透過管教讓我們警醒,舊約當中很多這樣的故事,士師記的百姓就是在這樣的循環當中經歷上帝:悖逆上帝-呼求上帝-上帝拯救。

 

管教對我們是有益處的,因為管教使我們回到上帝的面前。

 

有時候生命當中遇見一些苦難,其實是上帝管教的記號。當我們太倚靠錢財、太專注在錢財的時候,上帝會把我們所得的錢財從我們生命當中拿走,不是祂自己要這些錢財,而是要使我們把眼目轉回祂的身上。

 

還記得小時候爸爸跟我講話的時候,我一邊回話一邊看著電視,最後我爸爸就把電視關掉並且對我說:「跟我說話的時候不要一直盯著電視!」其實這是一樣的道理,當上帝希望我們能夠專注在祂身上,祂會把一切使我們分心的事情給挪去。

 

你覺得你現在失去所有嗎?你覺得你正被上帝管教嗎?那可能是我們犯罪、離開神的記號。因此,要把握機會,不要輕看上帝的管教,趕快回到上帝的面前,不要等錯誤的雪球越滾越大,才知道要尋求神。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王誠正傳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