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能一直吸引人,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社群經營需要吸引人的注意力,網紅必須不斷創造話題,而且越來越激烈,越來越沒有界限。這不是一般牧師能做的,也不是一般教會有的資源。 神呼召不同類型的牧師,建立不同類型的教會,牧養不同的群羊。牧者們,願你我從網路社群的重擔和壓力下得釋放。按著你的需要善用它即可,我們只能吸引,神要我們吸引的人...

擁抱改變,不是抵擋改變,是我在牧會中的學習。因為,在現實裡沒有人可以抵擋改變。

 

我的學習是:先不抵擋,然後再慢慢的改變。慢慢的改變的原因是,改變快,不見得好。

 

幾年前,當大家都搶著用LED螢幕的時候,我不急。因為,技術進步很快,晚一點買,可以買到解析度更高,更便宜的。運用科技的事,永遠不用擔心跟不上。設立網站,App也是一樣。越晚做,成本越低,技術越成熟。

 

重點不是做,而是為什麼而做。在不清楚以前,快,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Apple 不是第一個做手機的。微軟也不是第一個做電腦的。賈伯斯對創新的定義是:複製加上連結。Apple的創新不是指發明新的技術,而是連結成熟的技術,發展出新產品的運用。所以,Apple從來不是求快的公司。

 

當世界進入網路社群時代,教會要如何因應?是要學習世界上成功的網紅嗎?是要把網路的商業運作模式帶進教會嗎?

 

牧師們,我建議不要太快的就回答這個問題。也不要以少數有恩賜和特殊條件的牧師做典範。

 

大教會做得到,不見得小教會做得到。

別的牧師做得到的,不見得你做得到。

 

網路社群的經營,需要不斷的吸引人的注意力。要能一直吸引人,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你看見為了一直吸引人,網紅必須不斷的創造話題,而且越來越激烈,越來越沒有界限。

 

這不是一般牧師能做的,也不是一般教會有的資源。我認為,這是機構和專業的教會媒體,如同good tv集合眾教會資源才能做到。

 

多年來的反省,我慢慢的了解。地方教會在網路社群的運用,並不是要吸引所有人,而是吸引被耶穌所吸引的人。

 

牧師們,可以使用網路社群成為與羊群對話的工具。

弟兄姊妹,可以使用網路社群向你的同學、朋友、家人做見證。

透過建立教會會友的Line群組和FB,颱風來時可以通知取消聚會。

 

面對現在的疫情,可以在網路社群有代禱、關懷、聚會。這幾年的反思,讓我明白,沒有人可以吸引所有人。當我們企圖像世界的網紅一樣吸引所有人時,這對牧師是不必要的沈重負擔。

 

牧師們,我們沒有被呼召要讓所有人喜歡我們。我們只能吸引,神要我們吸引的人。我要鼓勵牧師們,從網路社群的重擔和壓力下得釋放。按著你的需要善用它即可,沒有一個牧師可以吸引所有人。

 

因此,神呼召許多不同類型的牧師,建立不同類型的教會,可以牧養群羊。在神的國度裡,我們都是一起同工,彼此效力的。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