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箴4:23)我們必須保守我們的心,珍惜我們起初對基督的愛心。(圖/Shutterstock)

經文-啟示錄2:3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2: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2: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主在第三節總結祂對以弗所教會的稱讚:「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這裡的關鍵是他們的動機。數十年來,他們一直辛勤於福音的工作。他們在激烈的反對下堅忍。他們小心謹慎地捍衛教會的純潔。他們保持警惕,以保護神的子民免受假教師不斷的威脅。他們忍受嚴重的迫害和苦難。但他們沒有變得乏倦,也沒有失望和沮喪。對於這一切,主說這些忠心的以弗所信徒的最終動機並非一些個人目的或野心。不,他們這樣做是為了祂的名。基督的榮耀和福音的見證一直是他們的焦點,是教會生活背後的推動力。

 

從每個角度和觀點來看,這都似是一個模範教會。表面上看來,它似乎是一個由忠心的信徒所組成的堅強和純潔的教會。但是主的眼目「如同火焰」。沒有任何事物能逃過祂透徹、無所不知的洞察力。以弗所教會問題的關鍵在於,它帶著一個致命的屬靈缺陷。

 

從稱讚到譴責

第四節清楚說明以弗所信徒的屬靈缺陷和基督的責備原因:「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從黑暗的國度被救出來之後的一段日子裡,他們對基督曾經有過火熱的心,但這熱情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閃爍不定並漸漸衰減。從保羅領導下的早期教會到約翰在拔摩島上的異象,四十年已經過去了。第一代人的熱情經已冷卻,而第二代人只是遵循上一代所傳給他們的模式。他們集體對基督的委身正被執行職務時的冷漠所取代。儘管他們維持所有正確的外在行為並堅守正統的教義,他們對主的服侍不再是出自他們原先對祂熾烈的愛心。他們的事奉趨向於呆板的行為——刻板的虔誠。

……

 

但是以弗所教會仍只是在懸崖邊。儘管他們離棄了他們起初的愛心,並陷入了屬靈的冷漠中,但他們尚未集體將自己的心投放到其他事物上。他們還沒有與世界妥協和陷入腐敗中。他們仍然有時間悔改和回到那曾標誌著他們與主的關係的愛心。

 

主的悔改呼籲

基督命令他們這樣做。「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2:5)這是大醫生(耶穌基督)的處方,用來恢復他們變弱了的感情。

 

重燃對主的愛的第一步是「 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 回想一下你在基督裡展開新生活的初期。 記起你剛從罪中得釋放是何等的愉快。 記起你從主而來的喜樂和內心對得贖的感恩。 記起你對神子民的愛,以及你對神話語的渴慕。 記起聖靈的光照工作,以及你內心、意志和思想的轉變。 記起真實、基於聖經的確據所帶來前所未有的安慰。 我們應當經常思想這些事情,以挑旺我們對基督的愛的火焰。

 

但是主並不滿意我們僅僅追憶過往的情感,好像這就是回到我們起初的愛心一樣。我們還必須「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這是恢復一個愛的關係的方式——你重新做一開始就做的事情。不再以冷淡、刻板的方式來服侍主,重新建立委身的習慣。沒有比回到之前拋棄了的模式更能證明真的悔改了。對於以弗所教會的信徒來說,這意味著重新委身於神、祂的話語、和祂的國度事工。

 

我希望主呼籲他們悔改這事實能帶給你們極大的安慰。沒有基督徒能夠輕易維持對基督的愛。罪總是侵害和減少我們對祂的委身,即使只是短暫和周期性的。但是想到以弗所信徒從高處的跌倒,我們得到一個很大的鼓勵,知道跌倒不是永久的,我們的愛可以重新開始,我們的關係可以恢復。即使在神的審判中,也充滿了恩典;在祂的悔改呼籲中,充滿了憐憫。

 

如果會眾不聽基督的警告,沒有回到他們起初的愛心,那又如何呢?主回答說:「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主不會容忍一個教會減少對祂的愛。如果以弗所信徒不悔改,主會挪去他們的燈臺。簡單來說,這意味著該教會的終結。

 

歷史並沒有告訴我們以弗所教會最初如何回應基督的悔改呼籲。也許他們有一段時間重燃他們起初的愛心。也許他們注意到基督對他們所作出的審判威脅。但最終,主確實挪去了他們的燈臺。今天以弗所沒有教會——那裡甚至沒有城市。如果以弗所教會可以從如此高的屬靈高度倒下,我們是否期望主會對今天遭遇同樣失敗的教會採取不同的行動?我們須要記住所羅門明智的忠告:「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我們必須保守我們的心,珍惜我們起初對基督的愛心。

 

節譯自“Christ’s Call to Reform the Church”(標題另加)

 

(文章授權/七千人網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