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婆媳問題自古長存,身為「三夾板」的丈夫最是難為。

〈一位弟兄陳峰〉提問:

我和妻子結婚十年,十年來我似乎一直是「三夾板」,在婆媳矛盾中周旋。但由於婆媳關係複雜,我實在不懂如何處理,導致她們婆媳之間矛盾越來越深。我當怎麼辦呢?

 

〈淵聲〉回覆:

 陳峰弟兄,你的苦惱可能是許多男人共有的苦惱。因為每個家庭有各自的條件與背景,所以如何讓婆媳關係融洽和諧,或許並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聰明的你需要因地制宜、靈活操作。但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第一,婚後,你得主動給自己「斷奶」,真正體現「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的聖經原則。

結婚後,女人都希望自己「託付終身」的男人能夠成熟起來,有擔當地撐起小家這片天。可很多男人卻忘了角色的轉換,始終走不出「媽寶」的角色,事事依賴父母,讓父母操心,始終不想離開舒適區,因而拒絕成長。這類男人心裡時常想唱的歌是「世上只有媽媽好」!

 

男人在家要以身作則,勇於承擔責任,並且訓練果斷的處事能力,在工作或事業上有一定成就,讓妻子以你為榮,母親以你為傲。這樣你就能在家中日漸建立起話語權,處理家庭矛盾就會容易很多。

 

家裡一些複雜的情感問題所引發的家庭矛盾,若靠心智不成熟的「奶嘴男」是無法招架住的。對於年邁的母親,態度要尊敬,心情要安撫。但是遇到大事需做出決定時,你得拿出言之有理、動之以情的方案來。

 

  第二,不要怕被他人扣上「不孝之子」的帽子而忘了夫妻「成為一體」的教導。

「孝」雖是傳統美德,但其不是唯一至高無上的。「二人成為一體」的夫妻關係應該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特別、最親近的關係。為了維護「孝子」的「名聲」,有的男人會放棄原則,不問青紅皂白地幫著父母指責妻子,盲目要求妻子委曲求全,來維持家庭表面的平靜。事實上,這種平靜不是積極正面的平安。當然,這樣說並不是鼓勵男人與妻子聯合來對抗父母,而是要男人知道輕重,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

 

也請別當著自己父母或家人的面跟妻子爭吵,這既讓父母操心,又會使矛盾擴大。吵架也是很多夫妻交流溝通的一種方式,但吵架也是最易傷害夫妻感情的,尤其是當著父母的面吵架,更易讓矛盾擴大化。

 

  第三,你要主動幫助妻子融入自己的家庭,而不是幫著家人排斥她。

既然已結為連理,夫妻就不能以自己各自父母原生家庭為「戰鬥堡壘」,而是要以夫妻一體為中心不斷擴大同心圓,愛屋及烏,接納雙方家人。兒媳一方也要脫離原生家庭的過多干預,主動融入男方家庭。

 

男人千萬不能再從潛意識裡認定老婆是「外人」,讓她感覺受排斥。因女人婚後,進入一個陌生環境,難免有些手足無措,並會自然地產生一種防禦意識。除丈夫是最親近的人外,其他人也許本意上並無惡意,但也可能被女人誤會成對她有敵意。這時男人要及時做好溝通的工作,勿一味指責妻子「敏感、多心」。當你說妻子的不好時,就會給你的父母一種心理暗示,即你也不滿意自己的妻子,你父母便會對兒媳越來越看不順眼。

 

  第四,如果母親和妻子在你面前抱怨對方,請不要做「原聲傳話筒」。

俗話說「壞話兩頭瞞,好話兩頭傳」。「兩頭瞞」的男人是極其聰明的,他不但能巧妙地讓兩個女人對彼此的不滿消弭於無形,而且會替兩個女人討好彼此,讓她們互增好感,促進婆媳之間的和睦;「兩頭傳」的男人是非常愚昧的,這樣的男人「活該」受夾板氣。

 

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安慰妻子並且為對方辯解。很多婆媳之間本來沒有多大的矛盾,只是有一些小摩擦,但經過中間的那個男人的「傳話」後,小摩擦卻擦出了「大火花」,讓婆媳之間的矛盾變得無比尖銳、複雜,再加上有些女人氣量小,會因此結下永遠也解不開的「樑子」,最終的結果便是將傳話的男人放到深水熱火中煎熬。

 

  第五,求主賜你智慧,將家事當做聖事一樣謹慎處理。

你要主動地去關心岳父岳母,並儘量將「做好人」的機會讓給妻子。有一些男人喜歡背著妻子悄悄地給自己父母錢花,生怕妻子不肯。一般情況下,背著妻子給自己父母錢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樣會讓父母認為這是自己的兒子對我們好,跟兒媳沒半點關係,還可能使父母覺得兒媳是守財奴,不孝順,心裡自然會對兒媳產生埋怨。

 

聰明的做法是主動對你妻子的父母問寒問暖,關心體貼,也讓妻子感悟到自己有責任去關心公公婆婆。最理想的狀態是讓老婆出面,給予你父母精神上的慰問和物質上的供應,讓你父母知道兒媳也很關心他們,這是讓父母親最得安慰的事。

 

許多父母都希望看到兒子兒媳能夠和和睦睦地過日子,如果聽到兒子兒媳吵架,他們會很傷心難過;或者認為他們的存在影響了你們夫妻的感情,認為自己對你們而言是累贅;更有甚者會認為是兒媳不想贍養自己,故意跟你吵架撒氣,並會因此跟兒媳產生隔閡。還有一些父母,會忍不住跳出來幫兒子。結果一摻和,便將你和妻子的「內部矛盾」轉化成了更為複雜的「家庭矛盾」。如果是夫妻之間的矛盾,應該很容易解決。但如果中間摻入了其他人,解決起來就會棘手多了。

 

希望陳峰弟兄好好為此事祈禱,讓自己從「三夾板」成為「雙面膠」,用基督的愛緊緊地建立一個穩固快樂的家。

 

點我奉獻今日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全球超過二千萬人染新冠病毒 基督徒醫學博士提十個觀點:我們仍要嚴陣以待

三句簡潔有力的禱告帶下轉化 劉彤牧師:警惕「可有可無」的態度,信心是選擇而非感覺

另類事工|年輕時走偏、無惡不作、當乩童 他為結婚走入教會,用拳擊傳福音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