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是否曾想過人為什麼要工作嗎?神創造世界,其中最偉大的創造是人,只有「人」是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只有人有神的靈。神向人吹了一口氣,將管理治理的使命託付給人,帶著神的形像,「代表」神治理全地…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紀1:26-28)

 

神賦予人管理的使命,因為人有神的形像和神的靈,這是人類的文化使命:帶著神的形像,透過管理治理,建立屬神文化的生活,建立神國度文化,所以工作是帶著文化使命的。

 

在伊甸園,亞當、夏娃有工作,修理看守神的花園。

 

工作是神的祝福,在這裡提醒我們人需要工作的三個原因:

1.為了養家活口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帖撒羅尼迦後3:10-12)

 

工作是為了生活需要、養家糊口,是工作最基本目的。殷勤工作,為將來所需做預備,這是神的規矩。當我們有能力養家活口、滿足所有需要,工作就可以帶來下一個階段:享受人生!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道書9:9)

 

虛空的年日中,是神要給我們的祝福:跟你所愛的人享受人生。

 

2.為了愛鄰舍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

 

工作是展現我們愛鄰舍最具體的方式。

 

想到我們每天生活中,需要多少人一起工作,才能夠維持我們生活的水平,工作不單是為我自己養家活口,而是因著我們的工作,鄰舍可以得到祝福。

 

廚師每天做飯;在疫情中,醫生跟護士、他們的家人都格外的辛苦,冒著生命危險熱情地工作;如果沒有人種田,米哪裡來、沒有人製作眼鏡,近視怎麼辦....想到這裡,我們對這些人充滿感恩。

 

而愛鄰舍,反映在對窮人的奉獻。

 

「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哥林多後書8:13-15)

 

貧富不均一直是人類歷史上很大的問題,聖經對窮人沒有太多要求,對富人有要求,除了養家活口享受之外,不能忘記窮人的需要,特別是神的教會。

 

我很感恩,我們的教會是富足的教會,因為我們有一大群的弟兄姊妹是非常認真工作的,這些人自己過好的生活,還有餘,能夠慷慨的奉獻補足那些有缺乏的人。

 

3.為了活出神的形像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道書9:10)

 

工作,可以發揮我們的智慧、知識,而這些都是從神來的。人跟動物的不同是只有人會使用工具,因為人有創新的能力,累積智慧發明工具來完成工作。

 

當我們運用神給的智慧,展現創意、領導,就能夠活出神的形象,因為我們的神是創造的神。傳道書的作者鼓勵人工作,因為人死了到陰間就沒有工作,工作能發揮智慧、領導、策劃的能力,讓世界更加美好。

 

工作,使世界更美好!讓人看見神的形像,讓人看見你存在的價值。

 

過去疫苗的研發至少要五年,但因著超級電腦、AI、科學家的努力,這次有了人類很大的成就:一年的時間研發出了新冠肺炎的疫苗;我們也看到,鴻海、台積電捐了市值六十億的疫苗,因為他們工作賺錢,有能力捐出五百萬劑的疫苗。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