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創造天地的過程就是工作,上帝本身就是一位工作者,上帝喜歡工作,也享受祂工作的成果。但工作不是人的全部,也不是人生活最終的目的和價值。聖經雖然鼓勵我們要努力工作,卻不要我們工作過度...

上帝是位工作者

在創世記一至三章對有關工作的真理有很寶貴的教導。首先,在上帝的眼中,工作是好的。

 

創世記二章2節:「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創造天地的過程就是工作,上帝本身就是一位工作者,上帝喜歡工作,也享受祂工作的成果。到了第六日,所有的創造都完成時,「上帝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上帝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上帝喜歡工作,上帝享受工作,所以工作本身是好的。

 

工作是對上帝的敬拜

其次,工作也是對上帝的敬拜,創二章15節:「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這節經文中的「修理」這個希伯來原文也常被翻譯成「事奉」、「敬拜」,所以當我們在工作上有美好的見證時,我們就是在榮耀上帝,在敬拜上帝!

 

十七世紀天主教有位很有名的修士叫勞倫斯,他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修道院的廚房工作,他在廚房的牆壁上貼了一句話「我一日三次在此敬拜。」是的,當他認真地為所有修道院的修士預備飯食時,他就是在敬拜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你用這樣的態度來工作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工作的態度會變得不一樣,你工作不僅是為了餬口,也不是應付老闆的要求,你是在參與管理、治理這個世界的使命,你是在敬拜上帝,活出祂榮耀的形像。

 

最後,當亞當、夏娃犯罪後,工作的環境就受到咒詛。創世記三章17-19節:「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裡得喫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喫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纔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請注意,不是工作受咒詛,工作仍是好的,但是工作環境受咒詛後,工作變得艱難、辛苦,人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

 

因著工作的勞苦,我們可能產生對工作過或不及的態度。不及就是厭惡工作,想不勞而穫,希望自己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其實這不符合上帝要人終身勞苦的宣告。

 

太過就是成為工作狂,把工作擺在第一位,把工作變成偶像,不斷地追求成功,希望透過工作能滿足自己一切的需要,這是不明白真正的豐富只有從上帝才能得到的真理。

 

勞碌工作與享受安息的平衡

我們面對工作怎樣才能避免過與不及的態度呢?十誡的第四誡在這方面給了我們很好的教導。

 

請看出廿:8-11「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我們看到在這一條誡命中對工作和安息的教導是很平衡的。「六日要勞碌作工」和「第七日要守安息日」是同樣地重要。

 

工作是上帝給人的祝福,人活著要工作,工作對人有益,工作建立人自己,又對人類社會有貢獻。

 

但工作不是人的全部,也不是人生活最終的目的和價值。安息日是工作的界線,在這日人應該休息,享受工作的成果。太強調工作而忽視安息會變成工作狂,太強調休息而忽視工作會變成懶惰蟲,工作狂和懶惰蟲都不是上帝對人的心意,二者我們都要避免。

 

我們再多查考一下聖經中的一些相關經文,聖經有多處提到要努力工作的經文教導:

箴十三:4「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

箴十三:11「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

箴廿二:29「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

提後二:6「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以上這些經文都提到勤勞、殷勤會帶來豐盛、富足、工作職務的高升,努力工作是累積財富的關鍵因素,工作創造收入,這也是為何工作成為理財有道系列很重要的原因。

 

但是聖經雖然鼓勵我們要努力工作,卻不要我們工作過度,詩四十六: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

 

為何我們會工作過度而不休息呢?

 

因為我們把自己當作上帝,認為凡事要靠「自己」,萬一我們休息就會失去競爭力,我們擔心自己休息時別人仍繼續工作,別人會超越我們,然後我們就被淘汰,所以我們不敢休息。除非當我們認識、體會上帝才是真正的供應者,祂負一切責任時,我們才能夠安心地休息。

 

聖經提醒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與那位創造天地又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之間的關係。太六: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當我們先追求上帝國度的事情時,我們的日用飲食上帝必為我們預備。其次重要的是我們與家人的關係,上帝造人的時候,除了賦予人管理、治理世界的工作委任外,也賦予人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生育委任。

 

如果我們的工作佔據了太多的時間與精力,使得我們忽略自己與上帝或自己與家人的關係,那麼我們就是工作過度。

 

我們與上帝或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好比一條河兩邊的河岸,而努力工作好像河水。當河水仍在河岸內時,河水越高所帶來水利的資源就越豐富;但是當河水漲過兩岸就變成氾濫,會造成極大的災害。所以努力工作很好,但是努力工作到一個地步沒有時間可以親近上帝就不好;努力工作很好,但是努力工作到一個地步沒有時間可以陪伴家人就不好。

 

為什麼我們會工作過度呢?這可能是我們對自己工作要求的標準太高,或是我們的工作缺乏智慧與效率。若是前者,我們要學習降低一些標準,不受完美主義的捆綁;若是後者,我們應該向上帝求智慧,並去請教一些有經驗的人來幫助我們。

 

我們在這方面先作一個小結,對比:

 

世界說:工作盡可能少做,因為勞動實在是太令人討厭了;或者是:工作盡可能多做,因為你的工作實在太重要了,你若不日以繼業的工作,你就會被淘汰。

 

聖經說:我們的工作是為主做的,所以要以卓越為目標,好榮耀上帝;我們鼓勵努力工作,但不要工作過度。我們是否有時間親近神及陪伴家人是衡量工作是否過度的指標。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author

陳志宏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新加坡三一神學院(Th.M.)、中華福音神學院(D. Min.)主授/教會領導與管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