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正當全球進入網路時代,且因應而生的科技蓬勃發展的時刻,網路幾乎已經成為每一個人的必需品,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佔據了相當大的比例,甚至到沒有不行的地步。我們不能夠否認,網路的確為這個世界帶來了許多的美好與便利;但是,卻也不能夠忽視網路所帶來的許多混亂,而這個混亂進一步造成了基督信仰不管是在教會或是我們個人的生命當中帶來不好的影響。因此,既然身為網路時代的一分子,我們需要開始正視來自於網路世界的挑戰,進而可以站立在世代當中,如同明光照耀,被這個世界所看見,也更進一步的看見基督信仰背後那位真實永在的神。

 

綜觀網路的發展,其實對於這個世界來說,網路其實不是什麼新發明,只是早期因著諸多的限制,所以使用者相對來說較少;但是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以及行動網路的普及化及平民化,導致在很短的期間之內,網路世界當中湧入了大量的移民人潮,進而擾亂了原有的秩序,帶來諸多問題。追根究柢,其實這些問題也早已存在我們的生活四周,源自於人性軟弱的罪惡面,透過網路而被放大出來。我們所生存的網路世界有幾個重點的問題:

 

1.綜觀全球網路與相關的規範仍舊尚未完善。

2.即使產生規範,但是這個規範應該如何取得平衡,由誰來制定並且執行?網路自由又應該如何定義?

3.因著沒有規範,加上網路的六大特性(匿名性、公開性、免責性、即時性、互動性、集體性),導致網路上有大量虛實難辨的用戶,就光明正大地躲在一個個的數位帳號背後。

4.網路上面有大量的「假」;假影片、假照片、假訊息、假網紅…等。

5.網路帶來了改變,生活更加便利,但是人的生活品質似乎沒有得到改善。

6.因著有利可圖,就會帶來很多可怕的影響。不論是金錢、政治、權力等,都會使中性的工具產生不好的影響力。

7.因著網路的發展,讓傳統媒體失守了價值底線。媒體追求的不在是公正、公義、中立的報導,而是在意新聞的點擊率、分享次數以及觸及範圍。

 

因此,面對這一個網路時代的大環境,教會需要作出回應,教會不一定會實際操作網路時代當中的每一個新科技,但是教會需要認知到時代的趨勢,知道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除此之外,教會應該保有教會的功能,讓許多在教會當中的美好,例如肢體相處的關係、團契的生活、主日的聚集等,不被科技所取而代之。以此為前提之下,對內,教會需要檢視自己是否是否有善用網路來堅固弟兄姊妹的信心、減輕教會許多行政工作的消耗;對外,教會是否善用網路使基督文化得以有效傳播,成為使未信者聽見福音的管道。但是最重要的是,無論如何都不可忘記建立健康教會的初衷,是教會任何事工的準則。

 

除了教會有所回應之外,每一個基督徒的個人,我們也需要重新來檢視我們的生活品質:

1.不要讓科技取代人與人之間直接面對面的相處。打電話、寫卡片、見面吃飯,這看似老派的作風,才是人與人直接最真實、最溫暖的互動。

2.不要躲在一個數位帳號的背後做著神所不喜悅的事情,在現實生活當中不敢做的事情、不敢說的話,就也不要帶到網路世界。

3.不要讓網路所帶來的任何便利,取代了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基督徒的滿足感應該完全來自於神,而不是網路上的言論、數據。並且給予神更多的空間以及時間,祂才應該是我們生命的全部。

4.不要被網路中潛伏、遍地遊行的黑暗勢力所吞吃,不該看的東西不要看,不該點擊的連結不要亂點,不要被人性的貪婪驅使做出討神喜悅的決定。

5.不要讓科技佔據了我們生命的全部,因為我們的神是豐富、是有創意的神。適時地放下手機、離開網路,走入現實的生活當中。

6.最後,不要忘記,生命的答案在我們所屬的教會、在牧區小組的生活當中,不是在網路上面其他鄉民的看法、回應,更不是在網路上其他教會、或是來路不明的文字、影像當中。與其上網找答案,倒不如來到教會尋找真正永恆的答案。

7.關於更多基督徒面對社群的挑戰,可參考由建置全球最大聖經APP《YouVersion》的LifeChurch,其教會主任牧師Craig Groeschel於《社群癮:如何在這個愛自拍的世界中跟隨耶穌》一書當中所提及的事情,幫助我們開始調整我們的網路生活。

 

科技正在突飛猛進、迅速發展,若是我們只想著追上時代的發展,那麼基督信仰就會迷失在這科技的洪流當中,教會需要看見世界一切背後真正不改變的本質,也就是神的本身,唯有神才是基督信仰在網路時代中的唯一出路。唯有健康的教會、擁有正確的教會觀,在以神為獨一真神、以基督為獨一拯救,在聖靈的工作之下,才是基督信仰的不二出路。各式因應時代的新生的事工終究只是手段、是過程,最終都要把人帶進教會、認識真神,最終得到真正的盼望。在末後的時代當中,健康的教會不需要流於世界的方法,而是在潮流當中獨樹一格卻又不脫俗,自然而然便會聳立於世界之中如同明光照耀,必且保有愛的溫度及本質,並永恆生命的答案。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陳家彬傳道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