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想到「工作」「上班」就覺得疲憊、心累嗎?人的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工作上,甚至超過,卻常常無法享受在其中。其實,你會把工作視為痛苦的事,可能有幾個原因…

在創世記3:16-19中提到: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當罪進入世界,破壞神所創造的美好。女人會因婚姻、愛情痛苦;而男人的痛苦與工作有關,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通常我們覺得工作痛苦的原因:

1、看不到果效(創世記3:17-18)

人辛苦工作,收的卻不是果子,而是荊棘和蒺藜。台灣一半以上的人,年薪低於五十萬,汗流滿面才能勉強養家糊口。

2、找不到意義(創世記3:17-19)

一輩子做牛做馬,到底意義在哪裡?有些人辛苦的工作,才勉勉強強有得吃;有些富二代不用工作,開超跑、整天開趴,不知感恩,父親辛苦工作賺的錢,被兒子花光。

 

在世界裡是找不到工作的意義的,在創世記11:4中提到:「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當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傳揚自己的名,走向巴別塔的路,便會越來越殘忍自私,就算走到巴別塔的頂端,心中仍充滿虛空。

 

但我們仍有盼望,從耶穌來的救贖,是全方位的救贖。約翰福音 10:10提到,「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為我們的罪來,祂知道我們工作的痛苦,祂要引導我們的工作到那寬闊的流奶與蜜之地。

 

企業設立使命和願景(vision),引發員工認同,激發員工熱情。而使命對於基督徒而言,就是神的呼召。

 

工作就是我們的呼召,而面對呼召,有兩個屬靈原則:

1.呼召的重要性不在於呼召本身,而在於呼召我們的那一位

不論企業的願景有多麼偉大、薪水有多高,都不會有人像馬偕愛台灣一樣為同胞捨命;也不會有人像戴德生委身於耶穌一樣,委身於賈伯斯。

 

如果沒有連結於呼召我們的那一位,呼召本身就沒有意義。面對工作的呼召,你要問的是:「我是為誰而做?」

 

歌羅西書3:23-24回答我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要明白工作是為主做的:當你為神而工作,就沒有一個工作是平凡的,都能顯出神的榮耀。

 

2.呼召有不同的方向

vocation在當今被窄化成是有薪水的「職業」,但其實沒有薪水的工作也是呼召。

 

耶穌呼召我們跟隨,給我們呼召,不管你是醫生、廚師還是做水電,你的使命都是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當然,呼召不只在職場上,我們同時也被呼召成父母、夫妻,這是沒有薪水的,卻也是主的呼召。

 

當孩子出生,我成為父親,這就是身份的呼召;主任牧師也是我的呼召,我也要守住主任牧師的身份。

 

工作不是呼召的全部,保羅在哥林多教會沒有薪水,他是第一位斜槓的傳道人,一邊傳道、一邊編織帳篷。當他在織帳篷的時候,仍知道他的首要呼召是做外邦的使徒;他織帳篷,只為了讓他傳的福音不受虧損。尼西米的呼召是建造城牆,但他同時是酒政、是為了糊口而行,但他心裡的熱情是要重建耶路撒冷城牆。

職場上的熱情與成就感,兩三下就會因挫折被磨光。但你在主裏的呼召,可以成為你的熱情所在,繼續支持著你。

 

而我們也需要格外小心,「不要讓工作成為你的神。」掃羅王愛上了他的王位和工作,忘記他首要的呼召是順服神。職場上最大的試探,是愛上工作過於愛神,將「神的祝福」取代了「神」。

 

當我們將生命的優先順序調對,生活與工作就能重新洗牌,一切都會在神的祝福下,越來越豐盛!

 

若你也正對工作感到痛苦,重整生命的次序,工作會成為你喜樂經歷神祝福的管道。但願弟兄姐妹都能明白生命的次序,讓神居首位。

 

巴別塔的路充滿恐懼,爬得越高越多懼怕;然而以諾的路是與神同行,同時也是經歷神祝福的信心之路。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當你是為神而做,那將會充滿神的榮耀。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