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長相亮眼的女生進入我的視線,我會刻意迴避,受傷的經驗讓我下意識害怕漂亮的女生。小時候常常因著外表而自卑,所以心中充滿對人際交往的恐懼...

我生在傳統信仰的家庭,小時候常常因為外表而自卑,加上求學過程中常常在人際交往上受傷,所以我心中充滿對人際交往的恐懼。

 

不敢期待真友誼

在我剛升國一時,很快就和一個長相甜美的女生走在一起,我們在個性上很多相類似。上課第一週,老師就問大家:「已經在班上交到好朋友的舉手?」那位女生轉頭和我對視,露出可愛的微笑,然後舉手。

 

我也趕緊把手舉起來,心裡充滿感動。心想:「天哪,她竟然把我當好朋友了!」內心自卑的我也放心的認定她就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發現,當她和其他同學互動變多,有和她更聊得來的同學出現,便開始跟我漸行漸遠。

 

有一次,老師告訴我,那個女生急需有人幫她一起做海報,我馬上跑去幫她,但她竟然冷淡地說:「怎麼會是你,我找某某就好,不用了。」我感受到,我已經被「我的好朋友」拋棄了。很不幸的,類似的事情,在我升高一的時候,又上演了第二次。這些都讓我認定自己是不好相處、不值得被愛的人,因此我漸漸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敢去期待所謂的真友誼。

 

人際關係奇妙改變了

在高三下學期,我信主的大姊向我傳福音,帶我去教會,那是我第一次進教會。當我聽到詩歌時,莫名的感動哭了,那是一種被全然愛著的溫暖,但我不知道是耶穌。

 

到了大學入學,我對人際交往依然恐懼,這時想到大姊所信的那位耶穌,就向祂做了個禱告說:「主耶穌,請讓我在大學至少有一個真心朋友陪伴我四年,如果祢為我成就這個禱告我就相信祢!」結果開學後,我相信是耶穌聽了我的禱告,祂給我勇氣和活力,我竟然能主動去同學的寢室聊天,我們在一起都超開心。

 

很快的,我在班上有了一群姊妹淘,其中一位還命令大家:「以後我們是生命共同體,不能分開」。後來得知她是「基督徒」的時候,我才想起開學前對耶穌的禱告,當下我完全相信這一切的事,以及人際上的改變,是耶穌的作為。更奇妙的是,我的直屬學姊就是學校基督徒社團的社長,我就在學姊的邀請下,參加社團迎新聚會,並在當中禱告接受耶穌。

 

在神無條件的愛中找到自我價值

我在基督徒社團更多認識了信仰,也慢慢在聖經中,找到自己真實的價值。聖經裡有一處說到:「耶和華看我為寶為尊;我的神也成了我的力量。」想到以前在人際關係上的恐懼是因為太在乎他人的眼光,是神幫助我承認對自我的不接納,經驗到神的憐憫和醫治,與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我印象很深刻曾有輔導說過,不管一個人表面看起來多好,他都需要耶穌。這段話激勵我在一開始跟著學長姊和人分享信仰時,不再看人的外表。

 

自己的經歷成為福音橋樑

有一次,當兩個長相亮眼的女生進入我的視線,以前我會刻意迴避,因為國高中受傷的經驗讓我下意識害怕漂亮的女生,但當天我卻很自然地走向她們,並和她們聊起信仰話題,當我聊到自己因人際失敗而經歷神的見證後,竟然讓她們主動掏出自己生命的問題跟我聊,他們也提出一些尖銳的問題,我就委婉地回答。到最後她們回饋我說:「妳是我們遇過最純正的基督徒,原本蠻排斥基督教的,但現在我們會想了解這個信仰。」 聽他們這樣說,我很驚訝上帝在我身上的改變。

 

學習從神的眼光來看人

曾經我害怕別人知道我的過去、我的缺點而不喜歡我,但認識神無條件的愛後,我相信我的價值不會因為這些事有所減少。神改變我在人際關係上漸漸變得有自信,我不再害怕人群。

 

當我看著身邊的人時,看見的也不再只是他們表面的光鮮亮麗,而是從神的眼光來對待他們的內心,也更渴望把耶穌的愛帶給他們。因此,我決定將我的生命交託給這位無條件愛我和接納我的神,讓祂能按祂創造我的本意繼續擴張我的生命,祝福他人!

 

如果你想跟我一樣經驗耶穌的愛,確認自己真正的價值,你可以做這樣的禱告,對他說:神啊,我需要你, 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謝袮赦免我的罪。求袮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為袮所喜悅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文章授權/學園傳道會)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台灣學園傳道會

台灣學園傳道會是基督教國際宣教機構, 以「得人、造就、差遣」為策略,展開各種福音事工,積極與眾教會肢體的連結,期待能齊心協力完成大使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