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重大事件、突發狀況...急需用錢!」是否這時才意識到錢不夠?即便你過去沒有儲蓄的習慣,你現在可能已經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不過「現在開始」總比沒有開始好。抓住以下兩個秘訣,好叫我們不論是處豐富,或是面對經濟不景氣的環境,都能夠不至缺乏…

儲蓄的困難

我們很多人或多或少都知道儲蓄的重要性,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儲蓄的習慣。為什麼有些人知道儲蓄的重要,卻沒有採取儲蓄的行動呢?當然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但你知不知道箴言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什麼呢?

 

給大家一個提示,箴言六章6-11節有提到那個最重要的原因。

答案是:懶惰!「懶惰人哪,你去察看…,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

 

 

懶惰人的特徵是什麼?懶惰人的特徵不是在他的臉上寫上懶惰這兩個字,接下來的信息請你為自己聽,不要為別人聽,如果聽完了聖經的答案,你只有發現你的配偶是懶惰人,你的小孩是懶惰人,那今天的信息就對你幫助不大,因為你早就知道你的配偶、小孩是懶惰人。

 

如果我們突然發現,我自己某個程度也歸類在懶惰人的行列之內,那今天的信息就對你的幫助就很大。

 

懶惰人的特徵是什麼呢?

懶惰人的特徵是:拖延—「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聽聽看下面的話熟不熟悉:「老公阿,去幫我買一瓶醬油」,「等一下,等我看完報紙再去買」;「小明阿,趕快去寫功課」,「等一下,等我把這個電腦遊戲玩一個段落再去寫功課」;「小美阿,把客廳整理一下」,「等一下,等我把這個電視節目看完再整理」。

 

這個「一下」到底有多久呢?有時候是幾分鐘,有時候是幾小時,有時候是幾個月甚至幾年。

 

這裡稍為岔開一下主題,當別人在我正忙著做一件事時,突然要求我要幫忙他做另一件事,難道我不能要求他等一下,等我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才去處理他的需要嗎?

 

當然可以,不過為了避免自己成為懶惰人,有個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就是不要回答「等一下」這樣抽象的時間概念,要回答具體、可衡量的時間,例如三分鐘、十五分鐘、一小時後…。

 

再提供大家一個分辨懶惰人的方法,我們看箴言另外一處有關懶惰人的記載,箴廿二:13「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懶惰人為什麼要說:外頭有獅子呢?這樣就不用出去工作,因為外面太危險了。所以懶惰人的第二個特徵就是有很多的藉口,很會找理由。

 

基本上我們每個人所遇見的人生處境雖然不盡相同,但是差異性不會大到那裡去。那麼為什麼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呢?和我們的人生態度有關。會成功的人是因為當他們設定一個目標之後,他們問的問題是:「我可以想出什麼辦法來克服目前的這個困難,繼續往我的目標前進。」「這個辦法行不通,那就再試試另外一個辦法。」

 

因著他們滿腦子想的都是怎樣克服困難的方法,所以總有一天他們會找到可行的辦法克服困難,獲得成功;而另外一種人想的問題就不一樣,他們滿腦子想的是怎樣可以輕鬆愉快一點,怎樣可以讓別人去做,我卻可以坐享其成。

 

所以他們滿腦子想的就是理由,有什麼理由我可以說服別人去做,我就可以不需要努力。這樣的人的功力越高,將來的失敗就越大,因為他除了會找許多理由外,沒有培養出特別的才幹或技能,有一天當別人厭煩他許多的理由與藉口,讓他自己去承擔自己的責任時,他的能力根本不足以面對環境的挑戰。

 

若我們把拖延、找藉口運用到儲蓄、投資的問題上,以下有些說詞可以供大家思考:

25歲: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儲蓄,因為事業才剛剛起步,賺錢不多。我們還年輕,應該享受快樂的人生,而且我們還年輕嘛,有的是時間!

 

35歲:我們剛生小孩,生活開支一下子增加許多,等孩子長大之後,支出便會減少,那時我們便可以開始投資。但現在我們每個月要擠出五百塊錢來儲蓄、投資都很困難。

 

45歲:我們有兩個孩子要上學讀書,各樣開銷多的不得了;還有我們雙方的父母年紀都大了,也需要我們的供養,現在我們是蠟燭兩頭燒,是我們經濟最艱難的時刻,再過幾年我們應該就有充裕的能力可以儲蓄、投資了。

 

55歲:時間過得好快,我們知道時候不多,要趕快投資,但世事難料,最近整個世界的經濟都不景氣,好多公司紛紛倒閉、裁員,在這個年紀很難東山再起或找到更好的工作。我想要儲蓄、投資,不過現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65歲:是的,投資是個很好的提議,但是我們已經年屆退休的年齡,社會又不穩定,我們應該早一點開始為退休後的生活支出作規劃,但現在已經太遲了…。

 

儲蓄的學習

或許有人會說,這些說法都是事實阿,真的台灣這幾年的薪資不增反降,但是物價卻一直漲,生活都有問題了,哪有餘錢可以儲蓄、投資呢?

 

這樣的觀念是標準懶惰人的想法,我們還是向螞蟻學習吧:「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螞蟻聰明還是人聰明?請問螞蟻的力氣大還是人的力氣大?如果連螞蟻這樣低等的動物都有辦法在艱難的環境中學會儲蓄,為將來作預備,難道我們找不出辦法來儲蓄嗎?

 

儲蓄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儲蓄的方法、技能是可以學習的,關鍵是我們要不要主動積極地學習而已。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世界上沒有計劃要失敗的人,只有因為沒有好好作計劃而失敗的人。」

 

儲蓄的學習其實不難,只要改變一個基本動作就會有好的開始。

 

我們舊的消費理財思維模式一般而言是這樣的:

 

我們可以修改為新的儲蓄理財思維模式如下:

 

 

這兩者的差別在那裡呢?基本上若我們的理財模式是先消費後儲蓄,面對今天這個資本主義社會,透過各種廣告、各種媒體鼓勵消費,甚至鼓勵浪費,不斷有許多新的產品使我們被說服覺得自己應該要擁有的,消費完之後可以儲蓄的金錢往往所剩無幾,還有可能是等於零。

 

所以常常變成等下一個月,有剩錢的時候再儲蓄,結果一個月又等過一個月,就落入懶惰人拖延的陷阱中。

 

如果我們把次序稍微做一些調整,先擬定儲蓄的計劃,例如在薪水戶頭的銀行設立自動扣款,零存整付的定存方式,或者是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剩下來的錢才是自己可以自由運用來消費的額度。可能到月底我們還是把銀行戶頭的錢用到差不多精光,不過已經有一些錢存下來了!

 

當然對基督徒而言,我們還可以採取一個更符合聖經真理的理財思維模式如下:

 

我們要將所得的,先獻上十分之一給上帝,這個動作表明承認自己得貨財的能力是從上帝來的,我們只是金錢的管家,上帝才是我們一切財富及資源的主人。

 

當我們願意透過奉獻,來表明願意照著上帝的旨意好好管理、運用祂所託付給我們的資源時,上帝會打開天上的窗戶傾福給我們,甚至無處可容。

 

的確人可以憑自己的智慧盡量儲蓄、投資理財,以備不時之需,但是有時候環境的困難是超過所能預料和預備的,唯有上帝才是我們最終的保障。所以當我們有收入時,首先要先存一部份的金錢在天上的銀行(奉獻),其次再存一部份在地上的銀行,然後才是自由地消費,享受我們勞碌所得的。

 

儲蓄要從什麼時候開始呢?答案是越早越好。舉一個例子你就明白為什麼要越早越好:

 

假設:

 

1.小輝及小寶兩個人把錢存入同一家銀行,而假設這家銀行四十年來的利息都是年息 6%,沒有改變過。

 

2.小輝在22歲開始儲蓄,每年存2,000元,但存到31歲就停止儲蓄,一直等到他62歲才把錢領出來。而小寶是從32歲才開始儲蓄,每年也是存2,000元,一直存到62歲,他也是62歲把錢領出來。

 

小輝存入銀行的總投資只有兩萬元,但是他在62歲時銀行的存款累積到十五萬多;而小寶存入銀行的總投資有六萬二千元,但是他在62歲時銀行的存款只累積到十一萬多。

 

怎麼會這樣呢?這是複利的功效!因為銀行的利息是採複利計算,也就是第二年的利息是乘以本金加上第一年的利息,時間越久,利息滾入本金就越多。所以儲蓄越早越好,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教導他們,幫助他們養成儲蓄的習慣。

 

或許有人會問,孩子那麼小,他們懂得怎樣儲蓄嗎?當然,有一次我們教會的週報把教會兒童主日學五、六年級的孩子上完兒童版的理財有道課程之後的心得登在週報上,我摘錄一小段唸給大家聽「我覺得上了這十二堂的理財課,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學會了很多東西,例如;儲蓄、不要欠債…等等。

 

現在我只要拿到錢就會把錢分成三等分,儲蓄、花費、奉獻三份,才不會花掉太多不該花的錢。我現在在郵局裡存了三千多元,有二千元是在上完理財課才存到的呢!」我們主日學用了差不多四、五個月的時間上完十二堂的理財課程,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四、五個月就存了二千元,很不錯吧。

 

親愛的弟兄姐妹,學習儲蓄容不容易?一點都不難,對不對?秘訣是什麼?

 

秘訣有兩個

秘訣一:改變一下理財的次序,有收入時,先什一奉獻,其次分一部份儲蓄,再來才是消費。

 

秘訣二、從現在就開始,不要拖延,不要等到下個月,今天回去就開始進行儲蓄的規劃,明天就開始先把這個月的儲蓄額度存到銀行去。

 

即使你過去不一定有儲蓄的習慣,即使你現在可能已經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現在開始總比沒有開始好。不怕慢,只怕站,求主幫助我們比螞蟻更加有智慧,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教導我們要以螞蟻為師,要懂得為將來作預備。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養成儲蓄的習慣,而且是從現在立刻開始操練儲蓄的習慣。好叫我們不論是處豐富,或是面對經濟不景氣的環境,都能夠不至缺乏,甚至還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渡過經濟上的難關。我們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基督寶貴的聖名求,阿們!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42fb53988806be55982e1a3c121b398.jpg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陳志宏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新加坡三一神學院(Th.M.)、中華福音神學院(D. Min.)主授/教會領導與管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