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安置」而不「控制」,衪希望人經自由意志選擇順從祂的吩咐...

安置

聖經記載: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創世記2:15)又將野獸和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要那人給牠們起名字。(創世記2:19~20a)漢字安置」隱藏神對所造人的初心與期待。

 

「安置」顯出神對人角色的豫定

神首造亞當將他「安置」在伊甸園,這園子是個樂園,神給他「安」全與平「安」。漢字「安置」的「安」从女在宀(音綿)下,宀乃交覆深屋也,有堂有室是爲深屋。漢文化以為把女人放置家中就是「安」字的寫照,因女人「安」全,男人就「安」心了。聖經將神所造的人(男或女)當做女人的角色來象徵詮釋,漢字「安」透露「宇宙之神」安置「宇宙之女」的初心。

 

「安置」顯出神給人恩典的招待

神首造亞當並將他「安置」在伊甸園。人不需要勞苦就有了食物,因為,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創世記 2:9)因此,「安置」顯出神首先給人的是恩典的招待。

 

神招待亞當除食物之外就是在園中修理,看守與給動物起名字。人有了工作,身心靈就趨於安定、安靜並具有成就感。「安」字本義為「靖」乃指安定、安靜之意。當亞當在園中感到孤獨時,神給他豫備夏娃。人有了配偶,就得到幫助與「安慰」。漢字「安」顯出神「安置」人恩典的全備。

 

「安置」顯出神給人自由的選擇

始祖不是被神「囚」在伊甸園,乃是被神「安置」在那裡。神讓他們在園中自由的行走,自在的工作與生活。漢字「置」中有「直」字,「直」的本義為「正見」。運用在這裡,可以這樣說,神造始祖是直接按著衪的形像與樣式造的,神給始祖天真、直率,神賜自由意志給始祖,讓他們可以按著自己的「正見」自由的選擇行事為人。

 

神給人的選擇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 2:16-17)


神安置而不控制人,衪希望人經自由意志選擇順從祂的吩咐,「安份」是神對人唯一的期待。

 

「安置」隱藏神給人試驗的網羅

伊甸園裡有網羅,表示有神的試驗。神允許魔鬼試探始祖,魔鬼裝扮為蛇前來引誘始祖。神試驗始祖之事暗藏在漢字安「置」的「置」裡,因「置」字中有「網(网)」。因此,安置的「置」隱藏神對人期待的試驗。

 

「安置」透露神給人救恩的豫備

魔鬼引發始祖的貪婪心,他們就違背神的吩咐喫了那禁果。神的話猶言在耳: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但始祖在肉身上並未立即死去,原來,神說的死是在靈性上與神隔絕了。神聖的伊甸園是神為「安置」始祖而立的,但因始祖不「安份」,神就打發他們離開伊甸園。

 

原來,安「置」的「置」字藏有此意:有「因剛正不屈的賢者入罪網乃便宜縱釋使去」之意,本義是「赦也」乃釋放也。(正中形音義字典) 

 

神有永遠「安置」人的初心,神安置「永生」在人心中,但人卻毫不自知。(傳道書 3:11)神的初心顯出始祖的粗心。神給始祖平「安」,但當他們選擇違背神的吩咐,才知道失去了平「安」。雖然始祖在安置的恩典中失落,但神多希望人回到神的安置中,因「安置」的本義顯出神的救恩的豫備。(詩篇 69:29、91:14)你若信這救恩,有一天將被安置在新天新地裡。(以賽亞書66:22)

 

「安置」配合聖經故事的發展,豈不妙哉!

漢字「安置」有福音:神「安置」始祖在伊甸「園」,表示神對人的初心、試驗與期待。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起明

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理事長。詮釋漢字福音、彰顯漢字奧秘,發揚中華文化,宣揚漢字福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