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神如何為他們預備食物呢?一次給他們四十年的食物?四個月的食物?四十天的食物?不,上帝一次只預備一天的食物,但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有缺過一天食物!

只要面對一天的難處就好了

下面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不為生活憂慮的秘訣:「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34)

 

主禱文中有一句禱告的內容是這樣:「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所以主耶穌教導我們只要為一天的事情操心就好,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上帝如何為他們預備食物呢?一次給他們帶足四十年的食物?四個月的食物?四十天的食物?

 

不,當他們從埃及帶出來的食物吃光後,上帝一次只給以色列百姓預備一天的食物,頂多一次預備兩天的食物 ( 安息日前一天 ),但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有沒有缺過一天食物?沒有!

 

所以主耶穌提醒我們,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請問一天的難處大不大?一天的難處其實不大,但是如果我們一天要擔當一個月的難處,甚至一年的難處,那麼我們就真的會落入憂慮中。

 

以色列人剛開始對上帝會天天供應他們食物有沒有信心?沒有,所以一開始有人怕明天沒有食物,就留下一些嗎哪沒吃完以防萬一,結果長蟲或變臭。幾個禮拜後還有沒有以色列人擔心隔天早上起來沒有東西吃?沒有了,因為他們從經驗中已經建立對上帝的信心。

 

所以對我們而言,最近幾次因為世界經濟不景氣引發的經濟危機都是建立我們對上帝信心的好時機,因為我們過去一直在這方面對上帝不需要有太大的信心,因為即使銀行存款不多,找工作也不算太難;

 

但最近這幾年不一樣了,不單物價上漲、工作難找,而且可以預期的經濟環境會比現在更糟,現在正是我們對上帝信心的肌肉可以被好好鍛鍊的時刻。

 

好消息頻道《真情部落格》節目有一集的內容是訪問王永慶的小兒子王文祥,王文祥主要見證的內容是他發現罹患第四期的鼻咽癌如何靠這上帝的恩典得醫治的過程。不過他也附帶提到他所學習有關信心交託的功課。

 

他被王永慶派去美國負責美國台塑的工作,在經過好幾個月的努力,他終於收購了一個公司,可是十天後醫生告訴他罹患第四期的鼻咽癌,王文祥覺得上帝和他開了一個大玩笑,其實他去看醫生檢查脖子的不舒服已經有八個月的時間,如果早檢查出自己罹患鼻咽癌,他就不會在這個時候向銀行貸一大筆錢來收購一個一千多員工的公司。

 

經過諮詢醫生之後,王文祥決定到香港接受治療,在接下來的五個半月的時間,王文祥待在這個公司的時間不超過十個鐘頭,所以他只能禱告把這個公司交給上帝,他請上帝親自當這個公司的董事長。

 

 

你猜上帝當董事長當的好不好?在王文祥生病無法親自管理公司的那段時間,這個新接手的公司業績居然成長了30%,盈餘竟然是過去的兩倍,還讓他在一年內還了一半之前向銀行借的錢。

 

這一切都不是王文祥靠著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成果,完全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與奇妙的作為。

 

所以我們的天父上帝是不會誤事的上帝,祂實在是值得我們信靠的上帝。而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就是在這樣艱難的環境,自己沒有辦法掌控、甚至連預期都無法預期的處境中被操練的越來越堅定。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陳志宏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新加坡三一神學院(Th.M.)、中華福音神學院(D. Min.)主授/教會領導與管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