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用愛心說誠實話有一個目的是:「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一句話,是不是用愛心說的呢?判斷依據就是講這句話的人是不是出於愛及建造弟兄、使教會和睦、合一的前提;但有時候,我們去指責他人不是為對方好,而是出於自己的私慾…

 


我真的要愛心說誠實話嗎?

讓我們先看這段經文的出處:「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以弗所書4:15),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了解,用愛心說誠實話是有一個目的的: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以弗所書的主題是教會,任何倫理上的、真理上的行為、言語都要在一個建造教會的大前提下被定義它的好壞。

 

所以一句話,它是不是用愛心說的誠實話呢?判斷依據就是講這句話的人是不是出於愛弟兄、建造弟兄、使教會和睦、合一的前提下去說出這樣的話的?因為有的時候我們去指責別人不是為別人好,而是出於自己的私慾。

 

這樣的私慾有時候是自己要發洩情緒,要抒發自己的不滿,要讓別人知道自己不高興,這樣的言語常常會傷害對方、激怒對方,造成人際關係、同工關係、家庭關係的破裂。

 

所以當對方不接受你所說的「誠實話」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反省一下自己:我們所說的是否真的為對方好?或者為了教會的緣故不得不指出對方的錯誤,以至於教會能夠減低虧損、變得更好?

 

這樣一想,我們就發現,「我是用愛心說誠實話欸!」這句話其實常常出於說話者的血氣,並且透過經文想要使對方認同自己的觀念。

 

經文大戰常常出現在基督徒的吵架當中,事實上,用「經文吵架」並沒有比較屬靈;相反地,讓經文淪落為講道理的武器,破壞了許多關係。

 

父母要兒女孝順他們;兒女要父母不要惹他們的氣,這樣的經文你來我往,實際上對關係建造沒有任何幫助。所以我們要記得,聖經中的教導、責備的經文,是對我們自己說的。

 

如果我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想到別人,然後心裡說:「對!上帝都這樣說了,你還不改變!聖經都說不能這樣了,你還依然故我……。」其實,我們忘記了,讀聖經是為自己而讀,而不是為別人。

 

對方不聽勸,該怎麼辦?

另一種情況,是我們真的用愛心說誠實話了,真的為那個弟兄好,真的希望他不要誤入歧途,可是他還是不聽,甚至他玻璃心,反過來指責我,該怎麼辦?

 

其實我們要知道,生命的進程是需要時間的。

 

過去的壞習慣、不好的行為、意念,不是短時間能改變的,需要上帝不斷地動工、牧者不斷地澆灌他的生命、陪伴,他才能成長。如果是這樣,怎麼能因為你一句出於愛心的誠實話,就叫他完全的改變呢?

 

所以遇到這樣的人,我們更要為他多多禱告,讓他被上帝改變才是,而不是轉過去不理他,心裡面說:「哼!講了你也不聽!再也不講了,你就繼續這樣下去吧!」要記得,上帝沒有放棄過我們,如果我們真的為對方好,也不應該放棄他。

 

祝福你,成為一個能虛心接受別人對你用愛心說誠實話,也能成為一個真的為了對方的好處、教會的利益,而用愛心說誠實話的人。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王誠正傳道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