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是啊,有何不可呢?當沒有人成為自己的啦啦隊時,就為自己鼓掌吧!當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時,停下來,給自己喝采吧!不僅是休息,更是加油,持續走更長遠的路...

小女兒加加大學畢業了,去參加了她的畢業典禮。看著她和同學們陸續走上台,掌聲中,心頭湧上許多感動與感觸:多少的莘莘學子,人生中不斷追求主流的成就,反而迷失了自我的價值。

 

 

放下別人眼中的成功

回想起加加在小學的運動會中,從來不擅長運動的她得了名。經我一問,這才娓娓道來。原來她知道自己的爆發力不夠,短跑競賽比不過人,但自己有好的耐力,就報名參加馬拉松,因此從中出線。

 

以往觀念中總認為,要贏得眾人眼中的勝利,才有價值。但就像有個寓言故事:猴子老師說他班上有個學生資質很差,整學期下來還學不會爬樹。貓頭鷹校長則嘆氣說:「可是老師,您說的這孩子是一條魚啊。」

 

會爬樹很好,但有的孩子確實天生只適合游泳。

 

 

鼓勵,不為成敗

或許在華人文化中,常把鼓勵當作「獎賞」,孩子們想被肯定,便一生都在追尋旁人眼中的價值;但許多西方國家的父母,時常大方讚美孩子,不是因為他們有很好的成績表現,而是因為他們是自己的孩子。然而這樣長大的孩子,總是不乏自信,因為他們深信自己是重要的,也在自信中,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出路。

 

別輕看小小的讚美帶來的果效,人們不僅能因此轉變心情,甚至獲得活下去的勇氣。去看見對方身上的亮點吧!別總是看對方沒有的,或是一味要求成功,以稱讚代替虧損吧!

 

 

值得喝采的失敗

曾經一位馬拉松選手阿賀瓦里,代表坦尚尼亞參加奧運。他在比賽途中跌倒受了重傷,被帶到場外暫停比賽。觀眾們在看完前幾名的頒獎後,便都紛紛離開現場。但場地關閉前,有人發現他悄悄回到賽場上,努力踽踽獨步,完成自己的賽程。

 

當記者採訪時,他說:「我的國家把我從5000英里外送來,不是為了開賽,而是要完成比賽。」即便他輸掉了比賽,這股堅持卻絕對值得肯定。

 

 

未來路難走,需要鼓勵

最近聽到一個畢業典禮的演講,講者鼓勵畢業生,選擇「難走的路」。因為難走的路,才能累積值得分享的人生經驗。

 

但即便不選難走的路,人生的路也總沒有平順容易的。因此我想鼓勵孩子們:既然沒有好走的未來,就多給自己一點鼓勵吧,人生中有許多時候是不被人看見的;也因此,我們最清楚明白,自己是否盡力了。而自己,也永遠都是能給自己鼓勵的那一位。

 

 

不只掌聲還要安可

音樂演唱會結束前常常有的安可曲,不僅是觀眾的福利,這聲「安可」,也是對表演者的極大肯定。

 

一個初學小提琴的孩子,在枯燥乏味的反覆練習後,放下樂器,自己拍起手來,喊著:「安可!安可!」為自己加油打氣後,再繼續練習。

 

是啊,有何不可呢?當沒有人成為自己的啦啦隊時,就為自己鼓掌吧!當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時,停下來,給自己喝采吧!不僅是休息,更是加油,持續走更長遠的路!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聖經》以賽亞書40章2、29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蒲公英希望月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年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為了服務年長者,更推出「大字版」月刊;同時,也舉辦希望講座、有聲故事頻道-朋啾、線上關懷信箱—解憂蒲公英,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陪伴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