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耶穌裡,軟弱失敗不是罪,是有價值的,它會教我們從「知道」有神,進而「擁有」神...

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且甚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於是到他們那裏,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裏十分驚奇。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馬可福音 6:49-52)

 

這個月我們透過馬可福音,要從不同的面向來看耶穌的學生,從中有一些學習和警惕;不管是回應呼召、典範轉移,或是奉差前進等等;今天我們要來看門徒的軟弱。

 

請問大家:你常常軟弱嗎?你喜歡軟弱嗎?會把軟弱加入好友的人肯定不多吧!那大家可能會疑惑,軟弱也能當講章講啊!會不會聽完信息,不軟弱的都變軟弱了?那可不!

 

台語有一句話說:互相漏氣求進步!

 

從四福音來看,十二門徒的軟弱數算不盡,但是他們最終,除了賣耶穌的猶大以外,各個都剛強忠心服事主一生。

 

從耶穌學生們的軟弱失敗中,我們可以看見神的大能,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讓朽木成檜木。

 

盼望今天的信息,不會讓你聽了更軟弱,而是從一群和你我一樣平凡的耶穌門徒中,看見神在你我身上的美好心意,進而對自己的生命充滿期待和信心。

 

一、軟弱的症頭

講到耶穌十二門徒的軟弱失敗,我們首選一定是彼得三次不認主,不然就是禱告時睡成一片,或者彼此爭大小預備卡位,再不就是趕半天鬼趕不出去等等。

 

今天我們用的經文是耶穌行走在海面上的記載,來探討基督徒的軟弱與失敗。咦!這處經文哪裡和軟弱失敗有相關呢?或者我們可以先來想想,軟弱失敗的症頭有哪些?

 

這處經文發生在夜裡四更天,也就是清晨三點鐘左右,大約十個鐘頭前,耶穌才行過五餅二魚的神蹟,用五個餅兩條魚這一點點食物,餵飽了至少五千以上的人。

 

聖經描述耶穌催促著門徒,先乘船渡到下一站,祂則去山上禱告安靜,當天海象不佳,行船不順,都清晨 3 點了,船還到不了目的地,這時耶穌不知葫蘆裡賣甚麼藥,索性踏浪而去,這可把門徒嚇死了,聖經形容門徒喊叫起來,原義是近乎哀號的地步,因為他們把神當成鬼了。

 

弟兄姐妹,軟弱的症頭之一,就是哀號,果真如此,人在軟弱中的言語常是負面的、或是帶著攻擊性的,就像當年摩西派十二位探子去查看迦南地,結果十位探子帶回消極悲觀的訊息,聖經就形容百姓們極為軟弱,大聲喧嚷、哭號、發怨言。

 

除了哀號,聖經形容門徒他們很驚慌,驚慌原意是搖動和憂慮,即抓不住主意、知道事態嚴重卻又不知如何是好,知道要冷靜卻手足無措。最後,聖經用愚頑來為門徒下定論,愚頑是剛硬、頑梗不化的意思,台語叫孔固力,這也是軟弱的特質。

 

奇怪,軟弱失敗不是要軟趴趴的嗎?何來剛硬?台語有句話:見笑轉生氣。國語也說:死鴨子嘴硬。

 

軟弱失敗,有時候確實會叫人更剛硬是不錯的。哀號、驚慌,加上愚頑,這處經文,非常合適用來探討基督徒的軟弱與失敗。

 

看完軟弱的症頭,我們還是要問神一個問題:祢不是非常愛我們嗎?祢的心意不是要我們活出神的榮耀嗎?祢不是希望我們剛強壯膽嗎?

 

為什麼基督徒還是會經歷軟弱與失敗呢?而且頻率好像還不低呀!

 

連摩西都說:我一生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

 

的確,我們一生的軟弱與失敗,有來自環境的、家庭的、信仰的、工作的、服事的、別人給的、自找的…,隨隨便便都可以出一本書哩!軟弱對我們有用處和價值嗎?

 

二、軟弱的價值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可 6:45)。我在想著,耶穌催促門徒快快上船,是什麼居心啊!耶穌肯定知道他們會遭遇風浪,行船非常辛苦,祂卻催著他們快快出發。

 

而我也確定,耶穌行走海面上,絕對是祂刻意的戲碼;門徒會驚慌失措,也絕對是意料中的事,耶穌葫蘆裡在賣什麼藥呢?我甚至合理懷疑,耶穌送門徒上船後,祂轉頭暗自偷笑著哩!門徒的軟弱似乎是耶穌刻意製造出來的,耶穌到底在想什麼?

 

今天我們讀的這處經文,其實是被神蹟圍繞著的,先是五餅二魚的神蹟,再是耶穌行走海面上的神蹟,當他們上岸後,耶穌又行了許多醫治疾病的神蹟。

 

我們可以思考,若門徒一直在看耶穌行神蹟,而從來沒有經歷過軟弱失敗的話,會怎樣呢?可能會變得很驕傲、或一直當冷眼旁觀者、或看久看多就麻木了、甚至可能開始行在雲端,不知民間疾苦,走成功神學路線了。

 

耶穌為什麼要在一連串的神蹟當中,製造一個軟弱失敗給門徒呢?我想耶穌有一個心意,祂要門徒不是單「看」神蹟,而是要「經歷」神蹟。

 

看神蹟會「知道」有神,但經歷神蹟會「擁有」神。看神蹟是「旁觀者」,但經歷神蹟是「當事者」。

 

弟兄姐妹,在耶穌裡,軟弱失敗不是罪,是有價值的,它會教我們從「知道」有神,進而「經歷」神、「擁有」神。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 11-12 章中,針對基督徒的軟弱有著很美的分享,他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

 

當保羅為自己身體的軟弱懇求禱告主時,他描述神的回應說: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保羅一生不看神蹟,而是在經歷神蹟,神不要他當神蹟的旁觀者,而是做神蹟的當事者。

 

弟兄姐妹,或許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正處在軟弱失敗的苦境之中,我不敢雲淡風輕、事不關己的說教,而是真心盼望這篇講章,能帶給你在軟弱失敗中的剛強力量。

 

三、軟弱特效藥

軟弱失敗,我們應該都數算不盡,若它真是有價值的,我們應該人人都已經歷神並擁有神才是啊!應該人人都與神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才是,但好像現實上是有些差距的,是不是還有其他因素呢!

 

沒錯,我們再回來看今天的經文,第 51-52 節說:於是耶穌到他們那裏,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裏十分驚奇。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

 

經文中說明一件事,門徒扎扎實實地經歷神蹟沒錯,但聖經確形容他們愚頑,即心裡剛硬又頑梗不化。到底發生什麼事?聖經說:「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

 

原來,我們經歷神蹟,還要明白神的工作與心意,才能真正經歷神並擁有神啊!

 

有句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但人人都會如此嗎?那可不一定,若糊糊塗塗過日子,就算經歷再多的人生風浪,也是愚頑人一個,不是嗎?我們經歷神的工作再多,若不去明白神的心意,那對我們的幫助與意義是不大的。

 

神蹟是神的工作,它不是煙火,不是拿來觀賞的;它是一道光,目的要照亮神的心意,讓我們不再愚頑,進而明白神的心,最後就會與神同心。

 

若我們明白,每次軟弱時,應該都會是與神最親近之時,因為這時你為了明白、搞清楚,就會和耶穌有許多許多的對話,你會花許多時間和耶穌相處,不是嗎!當明白了,心就平靜了,人也走出來了,不再心裡剛硬,而是剛強壯膽了。

 

我二十五歲前一直在問神,為什麼要這麼早接走我的父親?

 

結婚前,我也常問神,為什麼都沒有女生要給我追?二十三歲時,我望著家裡蓋一半沒窗沒門的房子,責問神為什麼建築師捲款跑路了?兒子三歲癲癇發作,我問神,祢搞不清楚我住東引啊!醫療很不方便祢懂不懂?

 

這些時候,真是我與神最親近的時候,神也用一個又一個的神蹟來回答我的疑惑;明白了,就過得去了,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真的是如此。因為明白神的工,也就敢說:「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軟弱失敗無疫苗,古往今來沒有一個人躲得過。

 

但感謝主,軟弱失敗有特效藥可醫治,那就是愛我們的神。

 

倚靠神,讓軟弱與失敗不能在我們生命中興風作浪,而是成為我們經歷並擁有神的助力。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陳耿信傳道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