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眼看近幾年世界的變化,不論是氣候變遷;抵擋基督教的勢力也日益增強,這世代已和上一個世代不再一樣。我們是否仍像「沒預備油」的童女一樣心存僥倖,輕看神的話語,不留心觀察、忽略一切時勢變遷的跡象...

神要我們學會栽種、扎根、結果子

腓立比書1:9-11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保羅如此熱切禱告,要我們在愛心和知識以及各樣的見識上多而又多,使我們能夠結出果子,就如同我們做任何訓練是可以讓我們加分,每一件事都往下紮根,直到能夠分辨出甚麼是最好的。

 

希臘文的副詞時常是很美麗的,但也總會被忽略。G2443是「則…以至於…」,「使你們能分別是非(G2443),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一旦G2443出現,後面將闡述目的,這整段只會有後面這個目的。

 

神要我們分別是非以至於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分別是非就能夠選擇對的、上好的,以至於能夠作誠實之人。若我們不分別是非,那麼我們也無法分辨美好的事。

 

傳道書3:1-1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我們不能參透、分辨時候!甚麼時候人死了?甚麼時候人出生?甚麼時候會打仗?甚麼時候會得醫治?甚麼時候要拆毀?甚麼時候要建立?甚麼時候要安靜?甚麼時候要啟動?甚麼時候要出戰?甚麼時候是聚斂?甚麼時候是分散?我們能不能夠分辨這些時候?

 

約翰福音4:35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可見門徒們也無法分辨時候。

 

馬可福音8:29-33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我們分辨不出時候,明知邪惡越來越多、和上一個世代不再一樣,世上抵擋基督教的勢力也日益增強,這些違背神心意的事,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但我們所有的牧養策略,都還沿用過去的老方法。

 

 

預備自己,分辨時候,選擇站在正確的位置

馬太福音25:1-15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

 

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聰明的童女看起來沒有憐憫之心,連一點油也不願意分送給其他人,因為她知道她不能一再錯過警醒的時刻;反之,沒預備油的童女卻心存僥倖,一再輕看神的話語,不留心觀察、忽略一切時勢變遷的跡象。

 

眼看近幾年地球的變化,氣候變遷、北極冰山迅速融化、海平面上升、破紀錄的高溫與熱浪、異於往常的暴雨導致淹水、蔓延難以抑制的森林大火…等等,你、我現在的世代已經不像從前了。

 

馬太福音19:29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有古卷在此有:妻子)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取大利,當一些時候臨到,一旦有更高的呼召時,就要做出非常態性的選擇以回應神的呼召。即便十誡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但在馬太福音19:29,耶穌也教導我們,為祂的名撇下一切的,將要得著百倍的祝福並承受永生。

 

又如喇合與被以色列民差派前來窺探迦南地的探子,喇合雖為保全探子的性命而撒謊,但若據實以報、將人交出,將會使人喪命,神的計畫也因此被破壞。她雖然觸犯律法,但在以救命、保全性命為優先的原則之下,兩害相權取其輕,喇合選擇撒謊以保全人命。

 

在我們的一生中,要不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好好疼愛妻子、認真耕田呢?但是神說時候到了,要有更高的法則,這就是對於時候的判斷。難道敵軍當前,要先談夫妻如何相愛嗎?要先出去餵奶嗎?神說:時候到了,那奶孩子的有禍了。因此,在甚麼時候談甚麼真理、做甚麽事是非常重要的。

 

當整個大環境的罪鋪天蓋地湧入教會,我們仍在談論甚麼問題?我們有没有辦法分辨急迫與嚴重性?悲慘的是我們根本認不出來,我們是不是無法認出我們拜的是甚麽神?因為我們聽不見神的聲音。

 

我們是不是有照著神的正道、解釋這個世代所需要的神的話?我們是否能夠分辨神的重要、緊急與不重要呢?妻子與父母十分重要,但在某些狀況下,神卻說要將他們撇下來,因為律法最重要的那條誡命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我們當預備自己,分辨、曉得時候,選擇站在正確的位置。

 

(文章授權/ 潘劉玉霞牧師)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