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其實人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社交圈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演變成搞小團體,把個人所屬團體的「利益或佔優勢」作為行動準則,甚至成為一股「排擠或反對他人」的勢力,就會產生合一的障礙…

腓立比書2章3節一開始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NIV寫著:Do nothing out of selfish ambition or vain conceit.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不要讓「自私的野心」和「虛空的自大」成為你做人做事背後的動機,因為這是造成不和的原因。和合本寫到不可結黨。

 

其實人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社交圈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演變成搞小圈圈,把個人所屬團體的利益或佔優勢作為行動準則,甚至成為一股排擠或反對他人的勢力,就會產生合一的障礙。

 

「小圈圈」 在學生時代滿常見的,我必須說,成長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小圈圈嚴重的程度會導致對弱勢者的霸凌,師長家長需要特別花費時間和精力教育學生的觀念,因為他們還不成熟。

 

那我們呢?弟兄姊妹,求神幫助我們成熟,檢視我們的內心,我們行為的動機原則,是否是因為自私的野心和虛空的自大,而造成不成熟、殘忍的小圈圈文化?讓我們的焦點不是在私人利益而造成黨派性競爭的氛圍。

 

信徒當盡的義務是為福音的真理信仰辯護,所以思辨護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要小心,辯論不是出自於保羅在這裡所責備的好結黨或驕傲的動機!

 

保羅提出實際對付自私結黨和虛浮驕傲的藥方:就是 「只要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

 

耶穌降世的自卑,就是謙卑最好的例子!基督徒可以學習培養謙卑的美德,不拿自己跟別人比,而是跟神的標準比。記得自己需要不斷地倚靠神的恩典和赦免,認清自己本樣和上帝聖潔之間的大差距,在神和在人面前有對的態度,那就是謙虛。

 

在這個時代,個人主義泛行,社會上充滿著自我主義者,帶著有比別人優越的感覺,這就是導致不能合一的原因之一;但是在教會中,我們要致力於讓這種本位主義態度毫無一席之地的地位,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是應得報應的罪人,我們沒有比別人好,完全是神的恩典來拯救我們。

 

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這樣的態度不是與別人比較,以致於自卑,也不是虛偽地說自己沒有才能和價值,那是假謙虛,那樣的謙虛是不誠實的。比如說,傳統台灣人習慣在別人稱讚自己時,貶低自我意表謙虛。要知道,欣然接受讚美是落落大方的表現,貶低自己的價值不是真實的謙虛。

 

保羅所說的,看別人比自己強,是說我們要知道,神分配不同恩賜才能給所有的人,任何才能都不是自己創造的,而是神的恩典。

 

相互的賞識和尊重可以培養出真正的謙卑,帶出保羅所教導的合一,驅除傲慢和自私帶來邪惡的分裂。我們共勉之!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潘鳳珠傳道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