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建立教會是我的呼召。我有清楚的使命,要建立一間使人生命改變的教會;即使這趟旅程已經過了17年,每一年我仍然在禱告、學習,求神教導我如何建立教會。奇妙的是,當我尋求神,每一年神總是以奇妙的方式指引我、幫助我,讓我知道如何繼續地建造教會。而每當神引導我新的學習,這樣的歷程往往是好幾年,因為神知道改變需要時間;但只要我尋求祂,神總是很有耐心地引領我,因為教會是神的。

   

這兩年,神不斷地教導我,是「文化」改變人,不是「知識」改變人。教會總是不斷地學習知識,但如果不能形成文化,結果是頭腦越來越大,生命卻沒有改變。如何讓教會的使命、異象、策略、信念,最後形成文化,這是建立教會值得思考的問題。我發現,教會有兩個問題,一是大部分的教會異象不清楚,現在流行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不知道自己要建立什麼樣的教會;二是教會有清楚的異象,卻沒有刻意讓教會的異象形成文化。

   

我花了十年的時間建立「生命建造程序」,目的就是要藉著一套程序來建造生命。我們強調委身教會的生活,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建造生命;因此,我們是「慢」的教會。我很看重生活,因為基督徒失去能力的原因是教會生活出了問題。歐美教會幾乎已經不再過教會生活,教會成了心靈的寄託,這是歐美教會空洞化的原因之一。使徒行傳的生活是健康教會生活的典範,我們不是要回到舊約的生活,而是要延續著使徒行傳,過一個被聖靈充滿的教會生活。

   

2020的異象,就是要把這些清楚的信念塑造成教會文化。過去17年我們很努力地教導,門訓,建立了很好的根基;但是,我並沒有刻意地去把它塑造成教會文化。今年會是我們重要的開始。

 

「文化是一種社會無意識,就是所有人每天實踐與活出來的價值觀。文化,就是整體組織思考與行動的方式,但塑造文化的是個別的個體。」

 

因此,要刻意地塑造文化,就不能只是靠主任牧師,必須讓教會中的每一位領袖明白我們要一起來創造我們所期待的氛圍,以異象和氛圍來領導。這兩年神不斷地教導我,要更有果效地建造教會,我必須在這件事情上做出改變。這不是要否定或取代我過去所做的,我們仍然是Q.T、門訓、聖靈充滿的教會,但2020會是我們刻意營造「使人生命改變的教會」的文化和氛圍的開始。

 

因此,有兩件事是2020我們要做的:

 

第一、以異象重新設計教會的視覺環境,讓每一位會友更清楚教會的異象。

第二、每一位領袖開始操練,以異象和氛圍來領導團隊。

 

2020是以異象和氛圍領導的元年,讓我們一起來迎接改變!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