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2021年下半年七月以後,將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對人性、「人道主義」也是嚴重的考驗;當歐美等強國有能力買或產出疫苗,經濟開始復甦,它們是否願意伸出援手幫助其他國家?疫情關係,航班限制、國家封鎖等等因素,各國宣教士還能出門傳福音嗎?這使得「專職宣教士」帶來衝擊與形態上的改變…

作者:黃齊蕙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老師

 

一方面,由於北美、歐洲國家以及中東的以色列全民疫苗的施打的迅速;舉以色列為例,從去年12月20日開啟接種工作以來,到2021年3月,境內已有367萬人接種了疫苗,相當於該國總人口的40%。

 

目前,全國人口的60%都已經打了疫苗,政府並且針對已經打疫苗的人發給他們GREEN PASS,以後他們就可以自由來往。以色列預計今年六月以後就要對外開放。

 

美國在今年2、3月就有優先的專業人士開始施打,4月15號以後開放全民施打,希望在2021的七月四日(July 4th)以後,因著疫苗施打的普及能予以開放,以便施打過疫苗的人將可以擁有某種程度的自由飛行與來往,甚至商務貿易。 

 

另外,一方面疫情在部份國家仍然相當嚴重,尤其像印度、孟加拉、緬甸這些地方都還在疫情的第三波,甚至連日本、韓國這樣先進的國家也都還相當嚴重,連台灣都突然之間陷入疫情之中。

 

反之,中國對疫情的控制後來居上;中國2021年7月以後也可以達到某種重啟的效果。這樣看來,2021年7月以後全世界將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狀態,一方面歐美先進國家,那些全國人民已經可以施打疫苗的國家,人民已經可以有某種程度自由的往來。另一方面,還在疫情第三波甚至第四波的痛苦掙扎裡面的國家則反之,這可能將會引起全球一個更大的失衡或者經濟鏈重新的排序。

 

在這樣一個全球關鍵而特殊的狀況之下,我們即將看到以下幾點:

 

一、 我們將看見與人性,或說「人道主義」的一個嚴重的考驗

因為當歐美或者一些國力強大、有經濟實力可以買到疫苗或者出產疫苗的國家,他們的經濟已經可以開始復甦,人民也可以做相當程度的移動,這樣的國家是否還願意伸出援手來幫助現在在疫情第三波,甚至第四波的國家如:印度、孟加拉、緬甸…等這些沒有疫苗、甚至無法拿到疫苗或者公衛體系非常落後的國家呢?或者說,可以幫助到甚麼樣的地步呢?

 

二、 世界權力的失衡將更大的顯現出來

因為有疫苗而經濟可以重啟,人民可以自由的往來之後,那麼原本國力、經濟能力就比較強大的國家將更快的復甦,全球的國力與權力的失衡將會越來越明顯,也就是說富強者更富,更快速向前;

 

而公衛體系落後、醫療體系不發達的國家將更難在短時間內恢復重啟,甚至整個國家要從癱瘓再起來要一個相當的時日。

 

三、 世界共同體的深刻體認

雖然強盛的國家因著有疫苗,經濟開始復甦;貧困的國家會更加的痛苦,但是,透過疫情,人們更加的體會到全球是生命共同體。

 

換句話說,只要一半的世界仍然在疫情中掙扎與奮鬥,那麼這個世界仍然沒有辦法整全完整的運行。

 

面對這樣的狀況下,將會對未來全球的「宣教」帶來極大的影響。

一、對未來宣教人力的衝擊

我們知道西方宣教人力正在逐年遞減,也就是說西方歐美國家每年派出去的宣教士人數正在逐漸減少,這是一件令人心痛的事,這也跟歐美國家的福音世俗化有相當的關係。

 

而另外一方面,我們知道南半球以及第三世界的宣教士近年才正在興起,所派出去的宣教士人數也剛開始逐年增加,這是一個可喜可賀的現象;

 

然而,因著這一次全球疫情對於第三世界以及南半球的重創(這些國家通常是公衛體系還需要迎頭趕上的國家),如此的重創以及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自救,這對於正在興起的未來宣教人力將造成嚴重的影響與打擊,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去觀察以及考慮的一個未來可能的現象。

 

二、傳統宣教士人數將可能減少;反之「營商、帶職專業宣教士」的必然興起

透過這次疫情,不少專職宣教士,甚至中期長期的宣教士,因著疫情被迫暫時離開工場。

 

而回來以後又因著沒有航班,以及國家的封鎖邊境,或是全國的關閉,甚至政治的動盪等等因素,而無法在短時間內再回工場。使得專職的宣教士回國後,將在母國所待的時間超過預期,這也是一個相當的衝擊與形態上的改變。

 

然而,反觀專業與帶職營商為主的宣教,卻因為商業行為的必然以及必要性仍然前行。這個讓我們看見專業、帶職、營商宣教必然興起的宣教趨勢,透過這次的疫情,將是一個可能的、新形態的黃金交叉。

 

也就是說,在這個疫情之後,專業帶職、營商宣教,甚至是專業帶職營商為主,宣教為副的宣教形態將會蓬勃的發展,如雨後春筍的興盛。甚至,未來一些差派機制或機構都必須要考慮用這樣的方式來差派宣教士

 

三、「經濟考量」將考驗宣教士的預備

傳統的專職宣教士通常都以「籌款」為主,因著疫情重創了許多國家的經濟,甚至是一些國力強大的國家,在2020整年受疫情影響之後,無論國家原有經濟力有多強大,都是重創。

 

如今2021年的下半年,經濟才預估開始恢復以及成長的指數才會更明顯。所以,疫情之後的世界,對要籌款的專職或者中長期宣教士,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當然,一方面我們相信上帝是永遠供應的上帝,但是不可諱言的,全球世界疫情之後的重新洗牌、重新定位以及改變,卻是無法否認的。百年才遇見如此全球疫情的大流行,因此在經濟的考量上,也有可能會影響往後我們差派宣教士的策略。

 

因此,在訓練、栽培、預備上的考量,無論是專職、中長期宣教士都必須賦予一個專業的副業,不但做為遮蓋,也是一個謀生的必然,這也是相當大的改變與考驗。

 

(文章授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靈神以大使命為中心,以教會為基地,以生命為教材,透過師徒傳承的方式,在團隊事奉和靈力事奉中,訓練出熱愛耶穌,真理平衡,滿有異象,胸懷世界的牧會、植堂和宣教人才,與眾教會齊心努力,擴展神國,直到主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