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負責任帶領家人彼此間有健康的關係,這也是家庭幸福與快樂教養的祕訣(圖/Shutterstock)

在推動快樂教養的場合中,有許多父母告訴我:「鷹爸,我很尊重我的孩子,讓他自己選擇,但是他都有理由與藉口,非常缺乏責任感該怎麼辦?」

 

這還算不錯的,有的孩子已經成年了連一個興趣目標都沒有,整天沉溺於電玩與網路世界,無所事事。更慘的是有的孩子乾脆擺爛,父母說什麼都不理會,雙方互不信任,親子關係降到冰點。這之間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問題?該如何處理呢?

 

人生沒有負責任就沒有資格談幸福。

許多的親子教養包括家庭問題的發生,都在於家裡的成員未能盡上自己的責任,因而產生出許多複雜且不必要的問題。

 

以我這麼多年的觀察,只要父母親是有責任感的,不溺愛孩子而且孩子也一樣有負責任的生活態度,通常親子關係及家庭關係就會健康快樂。要相信責任跟真理有關,真理會使你得著自由,生活才會有意義,生命才會有價值。

 

許多父母親擔心孩子找不到興趣志向,或沒有一技之長在身,一直插手干預甚至跳進來幫忙,這就是剝奪孩子成長與負責任的機會。

 

我們應該在乎的是:父母們、孩子們,你們是否天天為生活、為生命負起自己當負的責任?更簡單的說,爸爸像爸爸、媽媽像媽媽、孩子像孩子,爸爸負責任就是好爸爸,媽媽負責任就是好媽媽,孩子負責任就是好孩子。

 

「自己的責任自己負,誰都不能影響誰的幸福。」

這是以諾、以樂兩兄弟從小耳熟能詳的家庭金句。負責任帶領家人彼此間有健康的關係,這也是家庭幸福與快樂教養的祕訣喔。

 

歡迎講座邀約、媒體專訪

#親職教育、#親子關係、#教養 講座歡迎洽談

[email protected]

內文節錄自《快樂教養:帶孩子找到自己的天空》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