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類的戰爭以該隱和亞伯的戰爭起始,以七年大災難的最末期哈米吉多頓大戰為終結。聖經告訴我們如何判斷末世已近?末世的預兆之一是到處都在打仗,到處都有戰爭的行為,都有打仗的風聲…

「所有的母親都憎恨戰爭。」—賀拉斯;

「戰爭一開始,地獄便打開。」—英國諺語;

「戰爭滿足了,或曾經滿足過人的好鬥的本能,但它同時還滿足了人對掠奪,破壞以及殘酷的紀律和專制力的慾望。」—查·埃利奧特

 

根據維基百科對戰爭的定義:「戰爭是在國家、政治實體、族群或準軍事組織(如僱傭兵、民兵)之間密集的武裝衝突。戰爭的特徵是極度的暴力、侵略、破壞以及死傷。在國與國的戰爭中,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軍人,因此戰爭亦被視為政治和外交的極端手段。」

 

在人類的歷史當中戰爭從來沒有間斷過,當罪從亞當一人進入世界中,人在罪中最大的表現就是從自己的私慾、敗德、墮落中出發,進而侵犯或取人的生命。人類的第一場戰爭就是該隱在妒忌當中殺死他的兄弟亞伯。

 

聖經的戰爭

聖經不允許殺人,殺人的定義是指「蓄意謀殺」—主要針對預謀性的殺人(創世記9:5-6、出埃及記21:12;14),亦即禁止因個人的私慾或利益,預謀奪取別人的生命。

 

因為生命是神所造的(創世記2:7);

人有神的形像(創世記1:26-28);

生命的主權在神(約翰福音11:25、14:6);

無人有權掌管生命(傳道書8:8);

並且神看人為寶貴(以賽亞書49:5、哥林多前書7:23);

人要愛惜自己的生命(箴言14:27、馬太福音16:26)。

 

隨著人類不斷的繁衍,當人類漸次增多的時候,人的犯罪就從個人性變成群體性。換言之,從個人蓄意謀殺到群體掠奪式殺戮。群體性犯罪的總結,就會表現在戰爭行為的發生上。

 

戰爭雖然不好,但是在必要的時候,神卻允許潔淨的戰爭和公義的戰爭用來對付人類罪性的戰爭,宗旨就是罪惡必被審判及消滅。

 

以色列人在西奈曠野脅迫大祭司亞倫鑄造金牛犢,並膜拜金牛讀的時候,摩西就回到以色列的營中,立即號召利未人起來殺滅那些拜金牛犢的人,這是潔淨的戰爭。(出埃及記32:1-28)

 

神命令約書亞在進入迦南地的時候,要將迦南七族徹底的毀滅淨盡,因為迦南人的罪惡滔天。從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要將應許之地賜給以色列人開始,神就給迦南七族悔改的機會—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世記15:16),亦即給他們悔改機會。但在約書亞回到迦南之前,上帝等了迦南七族400多年,他們仍不願意悔改,上帝就對約書亞下達清除令,這是公義審判的戰爭(申命記31:1-8)。

 

另外,保羅告訴我們要穿全副軍裝,跟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撒旦及其僕眾)爭戰,好在磨難的日子可以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這是屬靈的戰爭(以弗所書6:10-13)。

 

世界的戰爭

戰爭確是可怕的事情,人類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而戰爭是罪的後果(羅馬書3:10-18)。

 

我們可以從各種統計數字來看人類戰爭的可怕:

—根據印度和瑞典學者的統計,在有記載的5,560年的人類歷史上,共發生過大小戰爭約14,531次,平均每年2.6次。

 

—從1740年到1974年的234年中,共發生過366次,平均每年1.6次。

 

—最近3,300年歷史中,僅220年和平,平均每15年才有1年。

 

—BC1500到AD1860年,人類共簽訂了8,000個和平條約,但平均有效期只有兩年。

 

—第一次大戰死亡約2,000多萬人;若從開戰開始計算死亡的人數,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約在6,000萬至8,500萬之間。

—若以人口比例來看,巴拉圭戰爭(三國同盟戰爭)是近代歷史殺傷力最強的戰爭,它殺死了巴拉圭60%以上的人口。

 

有鑒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可怕的死亡率,那麼第三次世界大戰會死多少人?已故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使用到何種最先進的武器?會死多少人?但我肯定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戰會用什麼武器?」朋友問:「是什麼?」愛因斯坦回答:「石頭和矛」。

 

頻繁的戰爭是末世的徵兆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6-7節,耶穌說:「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

 

人類的戰爭以該隱和亞伯的戰爭起始,以七年大災難的最末期哈米吉多頓大戰為終結。聖經告訴我們如何判斷末世已近?末世的預兆之一是到處都在打仗,到處都有戰爭的行為,都有打仗的風聲。

 

國要攻打國—指國際戰爭

1948~1982年以阿戰爭、1947年開始連續三次印巴戰爭、1950~1953年韓戰、1961~1975年美越戰爭、1990年波灣戰爭、1980~1988年兩伊戰爭、2001年美阿反恐戰爭、2003年的美伊戰爭…等。

 

民要攻打民—指一國的內戰

歷史上數不盡的各國內戰;巴爾幹半島內戰、柬埔寨內戰(死亡1-200萬人)、安哥拉內戰、盧安達內戰(死亡100萬人) …等。

 

到處都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2021/4/29日刊登一則報導,指出「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若發生戰爭,將會是一場災難」。《經濟學人》當日並在臉書分享了下一期雜誌封面,主角正是「台灣」,直指台灣是全球「最危險之地」。報導認為,台灣的主權爭議長達數百年,最緊張的時刻或於近期來臨、引發美中之間的全面戰爭,兩大強權因而必須極力避免災難發生。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年初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報告,列出2021年全球30個潛在衝突點,並列出亞太地區可能發生的衝突:(1)台海衝突危機(2)中印邊境衝突危機(3)南中國海衝突危機。其中隨著台美關係升溫,以及中共強化對台軍事恐嚇,台灣竟首度進入衝突最高級別,被列入最高風險地區。

 

另外,朝鮮半島的金氏王朝坐擁核武、以色列與伊朗劍拔弩張、敘利亞戰火未熄、烏俄黑海對峙的克里米亞情懷、非洲大陸方興未艾的各國內戰、全球伺機而動的恐怖活動戰爭…等,應驗聖經所預言的「到處都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

 

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末期指的是彌賽亞第二次降臨的時候,也就是啟示錄第十九章11-16節提到的那個「騎白馬、穿著細麻布、又白又潔」的千禧年之王耶穌基督。

 

真正的末期指的是七年大災難期間,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一天、教會要經歷被提,然後開始七年的大災難。七年大災難的最後一天,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復臨地上,帶來千禧年國度的日子。

 

結語

感謝主,我們現在正在教會被提之前的時候,看到這混亂的世界,全球到處都是打仗的風聲,正是應驗聖經所要告訴我們—主已快來了。看見這個世界越是戰爭不斷,打仗的風聲不斷,神越是要告訴我們不要驚慌,因為這就是末世的徵兆。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