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這個宇宙是永生真神主耶穌基督所創造,也是靠祂而立。這個被創造的世界,會表現出神的心意、以及靠著神而「永續經營」。科學越是昌明,宗教竟沒有被消失,反而各項定律越加證明《聖經》無誤,縱使《聖經》不是一本科學教科書…

「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哥羅西書1:16-17)

 

這個宇宙是永生真神主耶穌基督所創造,也是靠祂而立。「立」原文「Sunistao (G4921)」,有「表現、顯示;連續、持久、存在」等的意思。

 

也就是說,這個被創造的世界,會表現出神的心意、以及靠著神而「永續經營」 (Sustainability)。科學越是昌明,宗教竟沒有被消失,反而各項定律越加證明《聖經》無誤,縱使《聖經》不是一本科學教科書。

 

「熱力學」最迷人的地方,在於它帶有那麼濃濃的宗教味。(參閱本專欄,2021-08-04)熱力學定律涉及熱能、機械能和兩者之間的轉換、再加上亂度(Disorder)。

 

人類已知舉凡物理、化學和生物過程都離不開熱力學定律。

 

熱力學研究與應用起源很早,直到十九世紀初,經過一群偉大科學家們的努力,特別是英國學者詹姆斯·焦耳(James Joule),德國兩位醫生朱立烏斯·邁爾(Julius Mayer)和赫曼·黑爾赫茲(Hermann Helmholtz)以及德國科學家魯道夫·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的苦心努力,整合累代數據,形構出能量守恆概念,至終完成了偉大的「熱力學第一定律」。

 

「熱力學第一定律」,也被稱為「能量守恆」定律,它說:「能量可以由一種形式變為另一種形式,但其總量既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是恆定的。」

 

二十世紀初,愛因斯坦更進一步提出能量和質量可以互變,「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守恆定律)便演進為「質能守恆定律」:「物質和能量既不能被消滅、也不能被創造,僅可以相互轉化,但其總和是守恆的」。

 

於是,人們會問:「如果物質和能量的總和既不被增添、也不被減滅,那麼現存宇宙中所有的物質和能量是從哪裡來的呢?」是無緣由的存在?還是被創造而成就今日的狀態呢?

 

「熱力學第一定律」(及其擴展出的「質能守恆定律」)告訴了我們,任何東西都不可能憑空出現,而近代天文學更明確的指出宇宙始於大爆炸(Big bang);於是,這個宇宙便照著「熱力學第一定律」(或「質能守恆定律」)來運作。

 

遺憾的,科學(或至今的知識)無法告訴人們任何宇宙創造前(Pre-creation)的訊息(What and why;參閱本專欄,2021-06-30)、以及為何這樣地運作(Why;參閱本專欄)。

 

但,《聖經》真神的話語,卻可以告訴我們神的心意:「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哥羅西書1:16-17)

 

 

「熱力學第一定律」說,物質和能量的總和既不被增添…;

《聖經》說:神在祂創造完畢之後,「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創世記2:3),所以沒有再進一步的增添。

 

「熱力學第一定律」說,「…也不被減滅」;

《聖經》說:神「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所以沒有減滅的現象。

 

「熱力學第一定律」說:物質和能量的總和不再增添或減少;

《聖經》說「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傳道書3:14)

 

「熱力學第一定律」是神放在這宇宙中,教導我們創造論、存敬畏宇宙創造者的心。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您~()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