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上星期,一位暑假過得發慌的學生,來信約我聊聊。我當然是樂意之至的!

 

其實他的暑假並不無聊,已被打工、實習、還有他一直有興趣的理財及保險講座所充滿了。我印象深刻他曾在課堂中分享自己對未來的期待時,是希望自己五年後能夠經濟獨立,並靠「被動收入」而衣食無虞。

 

寒暄一陣之後,他怯生生地問我:「老師,你的夢想是什麼?」

 

「等一下!這是推銷保險的起手勢嗎?」我心裡閃過了這個念頭!原來這場約會是他的「練習」?而我是一隻等著被開啟夢想之門的白老鼠?

 

我深知保險的重要,因此並不會對銷售保險有任何芥蒂。只是,對於他用了一個這麼慎重的問題作為起手勢,心中感到吃驚!深怕他接不住夢想的重量,或者穿了不合腳的鞋子,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我與他分享了吳靜吉老師多年前改編自心理學家李文森(D. Levinson)的《青年的四個大夢》。他稱17-40歲為人生的「夏季」,四個大夢則是:1.尋求終身事業、2.尋求愛的關係、3.尋求人生價值、4.尋求一位典範良師。

 

同時我也告訴他,夏天是一個不均衡又不舒服的季節,有的人花太多時間讀書、有的人花太多時間持家、有的人面臨中年失業、有的人則被工作纏身。初秋的我告訴盛夏的他:夏天是為了秋天而預備的,如果在夏天就把自己耗竭了,那秋天就只能剩下枯燥。

 

我沒說我的夢想是什麼。

 

因為驅動我生命前進的,不是一個寄存於未來的夢想,而是心中深知生命的每一步,都源於經驗了天父的愛。無論是在教堂裡作牧師,或是在教室裡作老師,不斷推著我繼續如此的,不是名片上的頭銜或職責,而是祂愛我,所以我可以愛。

 

夏天的夢想並不藏在未來,而是在陽光普照夜短晝長的每一天。最後我告訴他:「若你的生命被造物主以愛照耀,你就可以照亮這個世界,不用等到你經濟獨立的那一天。」

 

新的一週,大暑剛過,願你如大夢初醒,看見蒙愛就在今天。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花輪・牧思

李貽峻牧師,天主教輔仁⼤學⼼理學系博⼠,曾於校園福音團契,全職從事學生福音事工11年;曾擔任東海大學校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