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命的榜樣,即便是死,也要善良,也不能喪失對人的愛。(圖/Shutterstock)

生活中我們需要不斷地抉擇、做決定。生命中有許多的難題與解不開的結,我們需要有人成為生命的榜樣,幫助我們、鼓勵我們,就像汪洋中的燈塔指引前面的方向。

 

17世紀中期的歐洲爆發黑死病,一年不到,歐洲人口減了一半。英倫半島以倫敦為中心的中南部是重災區,英倫半島的中北部卻幸免於難。原來在英倫半島的南北接壤處有一個村莊,叫伊姆村,有一位從倫敦來的商人,將黑死病帶了進村子,村民們非常驚慌紛紛想往北部逃離。一個叫威廉的牧師堅決反對村民們朝北逃離,他對村民們說:「誰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如果已經感染了,逃與不逃都是死,但逃出去一定會傳染更多人。留下來吧,讓我們把善良傳遞下去,後人會因禍得福。」

 

村民們在威廉牧師的勸說下,都表示願意留下來。在黑死病的肆虐下,村民們紛紛死去。這個344人的小村莊只有三十三人活下來,其中多半是未成年的孩子,威廉牧師本身也是死於黑死病。但就是這個伊姆村,成功阻截了黑死病往北傳播。威廉牧師讓每一個垂危的病人都提前寫好自己的墓誌銘,今天伊姆村的遊客,都能看到三百多座墓碑上感人的語言。威廉牧師的墓碑只寫了一句:「請把善良傳遞下去。」這就是生命的榜樣,即便是死,也要善良,也不能喪失對人的愛。威廉牧師的生命不僅影響了全村莊,而且拯救了英倫半島大半的人。威廉牧師慈悲憐憫的愛心,阻止了瘟疫的蔓延,卻延續了最無私、捨己的愛。

 

在聖經裡,讀到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耶穌。「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5-11)耶穌透過祂的所作所為讓我們明白祂的價值觀和選擇,進而了解祂的心。耶穌的生命是一個謙卑、順服到底的榜樣,我們是否效法耶穌基督的生命態度?祂將高看作低、將強看成弱。有一本書叫做「向下的移動」,內容說到我們經常是表揚「向上移動」的文化。許多的基督徒,受到世界「向上移動」試探的影響,成功成為大家的偶像,然而耶穌選了一條最徹底的謙卑向下之路,將世界不斷往上爬的價值觀拋在身後。我們需要檢視真實的內心世界,向下移動,倒空捨己。耶穌是神,祂可以呼風喚雨,不用理會我們這群罪人,但是祂甘願為我們選擇了背負十字架這條苦路。當祂為人醫病趕鬼行神蹟時大家簇擁著祂。當祂背著十字架走向死亡的道路時,連祂最愛的門徒都一個個遠離、否認祂。我們所遭受的一切,祂早就經歷過了,祂是我們生命中最好、最真實的榜樣。

 

詩歌《一粒麥子》有一句歌詞說「主,我願意放下自以為應得的權利,在我身上成就祢旨意」,當我唱到這句詞,非常感動,讓我自己有很大的省思。基督與神同等,但是祂沒有仗著自己與神同等而抓住權力不放,祂甘願放棄自己與神同等的權力倒空自己。耶穌活出我們生命中的榜樣,祂不是只有說而已,祂真實的活出來了。甘心順服,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耀,一切都是為了神的榮耀,我們不是讓人看到自己有多厲害,是讓人看到我們的神有多麼厲害;不是將人帶到自己的面前,而是將人帶到神面前。我們不要竊取神的榮耀,乃是要高舉神的名。

 

生命的目的是要活出基督的生命:成為一個常常調整自己思想和行為以符合耶穌基督心意的生命;成為一個為榮耀神而活的生命。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高慧珊傳道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撒但不想讓你知道的十件事

路跑終點前100公尺離奇消失,靠神「脫山」 甘靖國:像被吸到黑洞一樣,我無法掙脫

子女成年了,難溝通? 學會避開10個不經意的傷害舉動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