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根據精神病學參考書所說的,恐懼可分為將近二千種。你的「恐懼」是什麼呢?把你的恐懼想成是心靈上的獅子。如果我們不學會去追趕那些恐懼,那麼這些恐懼就會框住我們,讓我們的餘生動彈不得…

最讓人恐懼的經驗往往是最好的故事

有明文記載的恐懼包羅萬象——從懼光症(害怕永遠看不清圖案旳病症)到花生醬恐懼症(害怕花生醬黏住嘴巴上顎的病症)什麼都有。甚至還有恐懼恐懼症,就是害怕罹患恐懼症的病症。

 

有趣的是,精神病學家認為我們與生俱來旳恐懼只有兩種:害怕跌倒及害怕噪音。那表示其他的每一種恐懼都是學來的。更重要的是,那意味著其他的「每種恐懼」都可以被刪除。

 

如果你快速地回顧你的生命,你會發現,最非凡的經歷通常是最讓人害怕的經歷,而最讓人害怕的經歷也通常是最偉大的經歷。那就是生命,不是嗎?

 

我把我的孩子往上抛或是向下丟之後,我問他們:是害怕還是好玩?通常兩者都有。當我把他們抛向空中或是丟在沙發上時,他們經歷了恐懼。但是之後,就是好玩。先是害怕,然後是樂趣。這不就是我們要花大把鈔票去主題樂園玩的原因?

 

我們通常對嚇我們的人很反感,那麼,為什麼要花錢去坐雲霄飛車?因為我們需要適度的危險,我們偶爾需要恐懼。

 

這很難描述,但是恐懼有部分讓我們覺得有活力。腎上腺素增加,你的反射動作靈敏,而且時間停止。最讓人恐懼的經驗往往是最好的故事,不是嗎?

 

因此,我的問題是:你生命本身有值得述說的故事嗎?

 

或許這是讓你不再逃跑,開始追趕的時刻。嘗試一些新的事物作一些冒險 ; 開始做一些值得你述說當年勇敢、讓人驚嘆連連的事。我想我們可以把它留給我們的孩子和孫子。

 

把你的恐懼想成是心靈上的獅子。如果我們不學會去追趕那些恐懼,那麼這些恐懼就會框住我們,讓我們的餘生動彈不得。

 

生命的目標不是除去恐懼,生命的目標是鼓起勇氣去驅追逐獅子。

 

 

本文節錄自《追逐獅子的人》作者馬克.貝特森

(/格子外面文)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