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媽寶」這幾年一直是個話題,媽寶和孝子有什麼區別?很多人婚前把媽寶當孝子,婚後才驚覺其實是「渣男」…

「媽寶」這幾年一直是個話題,在《擊敗渣男》,我也寫了幾篇媽寶,有人就問我「渣男和孝子有什麼區別?」,因為很多婚前覺得是「孝子」,婚後才驚覺其實是「渣男」。

 

謹就我個人觀察角度出發,不是標準答案…

一、所謂「孝子」,應該是「孝順的孩子」,孝順誰?孝順父母,何謂孝順,應該是因著孝敬父母的心,而奉養父母,照顧父母或聽父母的話。

 

二、而「媽寶」,通常是「被父母孝順的孩子」,從小被父母寵著,沒有主見,凡事我媽媽說,我媽媽最棒,到目前的媽寶,很少奉養父母照顧父母(跟父母住不是照顧父母,很長時候還是給父母照顧,父母還要幫忙照顧下一代),而是到四五十歲,都還是父母養著,父母護著。

 

三、從外觀行為看,這兩個似乎有一個交集「聽父母的話」,但你去細究,孝子的聽父母話和媽寶聽父母話,基本上是不一樣的,媽寶根本沒有主見,壓根沒有其他答案,就是爸媽的標準答案。

 

至於孝子,他會聽父母的話,但不是百分百,而是基於不讓父母擔心和傷心,從我的觀察,基本上這兩個不太一樣。

 

四、從外觀而言,也會有不一樣…「孝子」基本上是非常有責任感,而他的責任感通常不會只有在對父母,而是對工作或其他。

 

至於「媽寶」基本上就是非常依賴,在家賴父母,出外賴…,某些媽寶一開始你會覺得他真是好好先生,什麼都沒有意見,那是因為從小到大,就是爸媽是他唯一標準答案。

 

五、從婚姻問題來看,孝子和媽寶在婚姻裡可能會有不同狀況,「孝子」通常是照護父母和婆家,會是夫妻關係緊張的點。

 

「媽寶」則是父母算是聘金或嫁妝,也就是娶嫁一個送一到兩個,然後會用各樣協助你生活作為他可以「肆無忌憚進出」和「掌控關係」的點,這些都會是夫妻關係緊張的點。

 

以我結婚二三十年,又跟公婆同住的經驗,我的老公是典型「孝子」(所有父母和婆家大小事都要扛),但因為我不是典型「賢慧媳婦」,而是「立界線」的媳婦,我會在界線內識大體做我該做的,整個家族的事情,我能力範圍內,不太會計較(我自我感覺良好,我應該算是及格媳婦);但踩到我的界線,我會讓我孝子老公知道,也會讓公婆和婆家人知道,所以大家可以在一個客氣無太多紛爭下和平共處。

 

因此,親愛的,婚前不要錯把媽寶當孝子。立界線在婚姻關係很重要;但立界線同時你們要獨立。不能又有人幫忙又要界線,這樣其實你自己就是媽寶。健康立界線關係才不築牆!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