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希伯來書九章27節「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基督徒都知道審判,也都畏懼末日的審判,並且希望將來都不落在審判中。同時我們也都有一個很籠統的印象,就是不管是義人或是惡人,我們都排成一列一列,依序在審派台前面受審,然後再決定我們到底是進入新天新地,還是掉入地獄火湖中?這就是一般基督徒對末日審判的刻板印象,但是事實是如此嗎?

基督徒的審判台≠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上述這些印象是我們從啟示錄第二十章11-15節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所得來的。這裡論到有一天受造的宇宙萬物都要面臨審判;從創世以來,有形質的都將面臨最後的審判;

 

「…天地都要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啟示錄21:11)、「…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了」(彼得後書3:10-12)舊的宇宙將要過去,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要從神那裡降臨,開啟永恆世代的來臨。

 

創世以來的惡人(或不信主的惡人),也都要從陰間裡復活,來到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啟示錄20:12-13),審判後要被丟入地獄火湖裡(啟示錄20:15)。

 

曾經在七年大災難中叱吒風雲、呼風喚雨的世界統治者敵基督,和世上唯一宗教的教主假先知,他們也要在白色大寶座前受審,然後被丟入地獄火湖中(啟示錄19:20)。

 

那在伊甸園就迷惑亞當夏娃的撒但,從天上帶領1/3的壞天使墜落於地上的那天開始,在人類的歷史中就不斷的迷惑人類於罪惡,企圖把全人類都圈入地獄火湖裡。

 

但牠的計畫終因耶穌基督的十架救贖而崩解,並且撒但跟牠麾下的鬼魔也要在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後被丟入地獄火湖中(啟示錄20:20、猶大書1:6)。


所以、誰會在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中受審?

一、創世以來的惡人(或不信主的惡人)

二、敵基督和假先知

三、撒但和所有跟隨牠的鬼魔

 

但是基督徒呢?基督徒也要在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嗎?保羅告訴我們,基督徒要在末日參與審判世界和天使;指壞天使-撒但和牠麾下的鬼魔(哥林多前書6:2-3)。換言之,得救的基督徒在末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中是坐在類似陪審團的位置。

 

如此,末日對基督徒的審判就不在白色大寶座的時候,基督徒是否有一次不一樣,專為基督徒預備的審判?這樣看來,基督徒的審判台≠白色大寶座的審判,這是確定的。

 

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

彼得前書四章17節「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的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這裡的『審判』一詞,前面加冠詞,指的是末日的審判;「神的家」指的是教會。

 

聖經提到在末日有不同性質的審判;有主耶穌復臨以後對存活的外邦人的審判(馬太福音25:31-46)、有進入千禧年前對倖存的猶太人得救的審判(以西結書20:34-35)、最後才是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啟示錄20:11-15)。

 

既然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那麼在這些不同性質的審判之前,必定有一次是針對教會特別的審判,這個審判的時間點在哪裡呢?又是哪種性質的審判呢?

 

教會被提是基督徒得救的審判

原來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一天所發生的教會被提,正是在教會時代的基督徒得救與否的審判。前期的專欄,我們論及「災前被提是基督徒有福的確據」(延伸閲讀:災前被提是有福的確據),知道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一天,教會(指確信的基督徒)會被提離開為期七年的大災難,上帝保守義人不進入災難的痛苦中,這是何等大的恩典與福份!

 

聖經形容教會(信徒)是新婦,基督是新郎,新婦要裝飾整齊等待新郎來迎娶,教會被提正是新郎來迎娶新娘的時候(馬太福音25:1-13)。

 

雖然這對每一個新娘都是有福的應許與確據,但這裡關係到一個很重要的信仰問題;你是否確實相信主耶穌基督是永生上帝的獨生子?如果你確實相信,而且付代價跟隨主,你就是那位預備好的新娘,在大災難要來的前一天,新郎要來到半空中迎娶你,你就要被提起,離開那嚴酷的七年大災難(帖迦羅尼加前書3:13-18)。

 

值得警惕的是—不是每一位信徒都會被提;在挪亞的時代,不信的人就被洪水淹沒。在羅得的時代,不信的人就在天火的焚燒中被消滅。耶穌在馬太福音提到「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馬太福音24:40-42)

 

另外,在十個童女的比喻中,有十個童女一起在等待新郎來迎娶,半夜新郎來到的時候,有五個懂得預備燈油的聰明童女會被帶走,另外五個沒有預備燈油的童女則會被留下來(馬太福音25:1-13)。

 

換言之,如果你不是擁有真實的信仰,在教會被提的那一天,你就將被留下來進入七年大災難的熬煉中,上帝知道誰是真信?誰是假信?真信者將被提去、假信者將被留下,那時候你將後悔莫及。

 

在末日一連串的審判中,教會被提正是第一個審判,而且是針對基督徒得救與否的審判?應驗聖經所說的「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基督徒怎能不謹慎、儆醒呢?

 

被提以後-基督的審判台是獎賞的審判

基督徒被提以後會如何呢?我們用一個婚約、婚禮、婚宴的圖來說明:

 

如圖所示:教會(信徒)被提後,地上隨即進入七年大災難,此時在天上卻是新郎跟新婦舉行婚禮的時候,但婚禮所為何來?

 

一、有一個得獎賞的審判台為基督徒保留

哥林多後書五章10節談到「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很多基督徒很容易把這個基督的審判台等同於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但這個「基督的審判台」不是為刑罰基督徒而設,而是為基督徒得獎賞而設。

 

「基督臺前」:基督坐在法官(審判)的位置上。

「按著本身所行的」:按著我們所事奉的成果。

「或善或惡」:評估所行的是好的、合神心意的,或是沒有價值的。

「受報」:原文不是刑罰的意思,而是贏得或接受獎賞。
 

整句直譯:我們基督徒一生所作的,有一天必要在耶穌基督這位法官面前被檢驗,按著我們所事奉的成果,被評估是好的、合神心意的,或是沒有價值的,來決定你可以得著什麼獎賞?

 

二、有一天、基督徒的事奉都將被檢驗

哥林多前書三章10-15節用來印證哥林多後書五章10節所提的「基督的審判台」,保羅說到「…有一天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獎賞。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

 

有一天,基督徒會面臨一個審判台,這個審判台是對你一生的事奉要進行嚴格的評估,基督徒所作的事奉,到底是像草木禾稭一樣沒有價值的事奉,或是像金銀寶石一般,重要且尊貴的事奉。

 

這個火(審判)將要決定你可以得到什麼樣子的獎賞?或只是單純的得救,卻沒有得到任何獎賞。

 

三、兩個貴冑的審判台-獎賞的審判

路加福音十九章11-27節、和馬太福音二五章14-30節,講到兩個貴冑出國前各對僕人所做的交代和返國後對僕人所作的評估。

 

路加福音十九章11-27節講到有一個貴冑,出國以前把十個僕人喊來,交給他們每個人各一錠銀子(耶穌吩咐的大使命),然後交代他們去作生意(傳福音)。等到貴冑回國的時候,要檢驗這十個僕人有沒有按照他的吩咐去行?然後決定他們要得到什麼的獎賞—十座城或五座城?

 

馬太福音二五章14-30節講到又有一個貴冑,出國以前把三個僕人喊來,按著他們的才幹,分別交給他們五千兩、二千兩、一千兩的銀子(恩賜),然後一樣交代他們去作生意(傳福音)。等到貴冑回國的時候,要檢驗這三個僕人有沒有按照他的吩咐去行?然後決定他們要得到什麼的獎賞—是否可以管理主人的事業?

 

以上四段經文都清楚談到被提(得救)以後的基督徒,將有一個得獎賞的審判臺為基督徒預備。特別是路加十九章跟馬太二五章,經文所提到的貴冑就是預表主耶穌。

 

當祂出國(升天)之前賜給祂的門徒每人相同的大使命,並各不同的恩賜,交代祂的門徒要去作生意(傳福音)。等到祂回來見到祂門徒的時候,祂就要評估門徒們所做的能夠得到什麼樣的獎賞。

 

能夠在貴冑回國(來到空中迎娶新婦的新郎)的時候見到主人的僕人,就是被提以後見到基督的新婦,這些被提得救的基督徒,當他們見著主的時候,就是舉辦羔羊婚禮的時候,而羔羊的婚禮就是基督的審判臺。在基督臺前,被提的基督徒們將面對得獎賞與否的審判,而不是得救與否的審判。

 

因為一旦被提,就是得救。被提以後來到基督臺前就是得賞的審判。這個審判就決定我們將在千禧年得著什麼樣的賞賜?因為羔羊的婚禮一結束,我們就要跟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彌賽亞耶穌基督,一起復臨地上建立千禧年的國度,我們將以復活榮耀的身體跟基督一起在地上作王一千年。

 

所以基督的審判臺會在基督復臨地面之前完成對基督徒獎賞的審判,隨後得獎賞的眾軍才會隨著基督一起復臨地面(啟示錄19:11-16),它的時間點就是在七年大災難時候的天上。這個基督的審判台專為被提後的基督徒所設,跟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毫無關係。

 

結語:千禧年的獎賞

在人類的歷史中,到目前為止,基督尚未在祂所創造的宇宙中實質統治過,但是千禧年將是主耶穌要在地上建立的國度(啟示錄20:1-3)。在這一千年中,國度將充滿了和平與喜樂,因為撒旦在這一千年中將會被捆綁丟入無底坑中,公義和祝福要充滿在千禧年中。
 

耶穌基督要將整個宇宙都當作我們的獎賞,讓我們可以跟祂一起作王,管理千禧年的宇宙王國。那時「諸天都要歌唱、穹蒼都要讚美」,宇宙將充滿敬拜讚美神的歌聲。

 

我們只要真實相信我們的主,現在好好的事奉我們的主,付代價跟隨我們的主,作好主要我們所做的生意(傳福音領人歸主),我們就可以確定我們一定會被提。

 

一旦我們被提上去,就是已經得救,耶穌基督的寶血會經塗抹遮蓋我們一切的罪過,赦免我們一切的罪行,以至於當我們來到基督的審判臺前,就可以領受千禧年的獎賞,而非過往犯罪的刑罰,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

 

從被提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已經得著復活榮耀,像天使一樣的靈體,實質進入永恆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獎賞也是要從神的家起首,這是何等大的祝福!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