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享樂為一生的目標,不止將會不滿足,高度的茫然,更與致命的傳染病有關。享樂不能決定人生的方向,而且有自己與別人的危險。瘟疫時期,是給人再一次尋求上帝的機會。離開享樂,不是走入苦修,而是尋找上帝…

當使徒保羅到雅典傳福音時,伊比鳩魯的哲學觀正盛行。 

 

伊比鳩魯是公元前四世紀的哲學家,他認為人活著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快樂,例如吃美食、喝美酒讓自己快樂;聽音樂、看戲劇讓自己的精神快樂,後來稱伊比鳩魯的哲學觀為「享樂主義」。
 

伊比鳩魯認為宇宙裡可能有上帝,但離人甚遠,上帝不在乎人,人也不需要上帝。因此,人活著不需要意義,沒有什麼目的,只為享樂。

 

使徒保羅在雅典傳福音時,他知道享樂主義盛行,他說道:「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所造的殿,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使徒行傳17:27)。

 

因為上帝離我們不遠,人要尋求上帝,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與上帝有關。人活著是有目的,是有意義,不是只為享樂。

 

享樂主義的問題,出在這位哲學家錯誤的前題:「上帝不管人,人只要吃喝快樂。」這給我們學習,錯誤的前題,後來思想的架構即使再多加添,都是錯。

 

人若照錯誤的哲學觀去行,去生活,將更是錯。

 

上帝離我們不遠,每個人都有責任,尋找上帝。我們的生活若有問題,動作若受約束,存留若受威脅,是上帝的題醒,給我們機會,看清世界保證的假性安全感,享樂有危險,我們要回頭尋找祂。

 

上帝創造我們每個人,都有其目的。上帝創造萬物,也不是給人吃喝享用。

 

同學,我上課常告知你們,看到魚,你們不要只問:「這魚好不好吃」;你們看到動物,不要只問「這動物,吃了以後補那部位」;你們看到植物,不要只問「怎麼煮這植物,吃了才會軟,才有味道。」

 

我們要問上帝創造魚,有什麼美意。

 

上帝創造動物,我可以體會什麼。上帝創造植物,在教導我們什麼。不要只想到吃,怎麼吃,好不好吃,吃了補哪裡,水準太低。

 

2021年6月,臺灣的瘟疫還是很嚴重,傳播鏈追根究底,都與人的追求享樂有關。傳播的熱點,也是人的享樂。

 

享樂為一生的目標,不止將會不滿足,高度的茫然,更與致命的傳染病有關。享樂不能決定人生的方向,而且有自己與別人的危險。瘟疫時期,是給人再一次尋求上帝的機會。離開享樂,不是走入苦修,而是尋找上帝。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