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許多偉大的女性中,令人深深景仰,卻少被人提起的一位,是身為「婆婆」的「拿俄米」。她與路得之間的情誼是今天婆媳關係的最佳典範。路得固然是位不可多得的好女孩,但若沒有拿俄米生命的見證,是不可能產生出路得這樣的好媳婦的…

拿俄米活在士師秉政、各人任意而行的混亂時代,不僅社會動盪不安,國中更遭遇饑荒。以色列人中找不到強而有力的政治與屬靈領袖。在如此情況下,拿俄米與丈夫和兩個兒子往異邦寄居;像許多中國人移民他鄉,想在異地開創更美好的未來一樣。

 

十年過去了,兩個兒子分別與外邦女子成婚,但拿俄米的苦日子似乎才開始。她的丈夫與兒子們竟然先後死去,留下三個無依無靠的寡婦。在當時的社會,女人若沒有丈夫和兒子是難以生存的。所以當拿俄米聽說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故鄉的饑荒已經過去,現在人人有糧時,便決定回猶大地去。

 

兩個媳婦也起身要與婆婆同去,但拿俄米卻勸她們說:「妳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妳們,像妳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妳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路得記1:8-9)雖是短短幾句話,卻使我由衷敬佩這位年長婦女的風範。最後路得寧可捨棄娘家熟悉的生活環境,以寡婦的身分與婆婆走向不可知的未來,絕不是沒有原因的。

 

一、以媳婦的需要為優先

拿俄米是這樣一位優先考量媳婦需要的婆婆。從摩押回猶大地要好幾天艱辛的長途跋涉,所以不論是在返鄉的路途上或往後的生活裡,老人家若能有兩個媳婦陪伴是再好不過了。但拿俄米卻拒絕媳婦的好意,反而鼓勵她們回娘家有個新的開始。

 

是什麼力量使這位飽經滄桑的老婦如此堅強丶無私與安穩?能不去抓住媳婦,依靠她們,反而充滿恩慈與疼惜的釋放媳婦,不要求她們履行孝敬的義務。我認為除了對上帝堅定的信心之外,別無答案。相信也是這樣真實的信仰,使兩位媳婦敬愛她,不願離她而去。

 

二丶對媳婦心存感謝

拿俄米的那句「願耶和華恩待妳們,像妳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背後所持的感恩態度是極為罕見的。我相信路得與她嫂嫂絕非完美無缺點的媳婦,但拿俄米卻只看到她們對她與她先生和兒子們的恩惠,沒有絲毫不滿。

 

這種對媳婦滿意和感謝的態度帶給媳婦極大的安全感和鼓勵。

 

我認識一位老姊妺,她身體不好,行動也不方便,先生因為玩股票,將積蓄都賠光了,而她的小兒子在讀大學時意外身亡。照理說,她有足夠的理由怨天尤人,心中充滿不平惱恨,但讓我感動的是,每次她跟我講電話時就讚美自己的媳婦是多麼體貼,並且感謝上帝給她一個好媳婦。她最常說的就是:「我這個媳婦很好!我真幸運。」相信要服事這樣一位充滿感恩的婆婆是件快樂的事。

 

三、以言語祝福媳婦

「願耶和華使妳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拿俄米口中的話正如她的名字所代表的意思—甜。她令人欽佩的是,在喪失了丈夫與兒子之後,沒有容許憂傷使自己成為苦毒的婦人,她雖然受了大苦(路得記1:20)內心卻沒有對人或對神的怨恨。

 

有位姊妹在她的孩子病逝後,不但沒有得到婆婆的安慰,反而是不諒解的責難。拿俄米不但沒有為兒子的死責怪媳婦或用罪惡感操控她們;反而還祝福並鼓勵她們再婚,這是何等寬廣的胸襟!何等超凡的生命!

 

沒有媳婦會捨得離開這樣的婆婆。路得必是深深被拿俄米的生命所吸引,也知道是婆婆所信仰的上帝給她如此的力量和品格,以致於路得能說出這感人肺腑的請求:「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妳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路得記1:16-17)

 

盼望每一位年長的婦女都能以拿俄米為榜樣,因著對神的信靠能「越老越甜」,成為子孫世世代代的祝福!

 

(文章授權/學園傳道會 馨香女人專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