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教育的精髓,不是只有知識的傳授,而是生命影響生命。禱告孩子,對上帝要有顆敬畏的心,也需先省察我們對上帝僕人的態度如何…

這是很感動我的聖經節「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使徒行傳21:5)描述初代教會,基督徒彼此相愛的關係,與聚會的狀況。

 

當使徒保羅要離開一個名叫「推羅」的地方,前往耶路撒冷時,在地的弟兄姐妹,帶著他們的孩子歡送他。他們由城內,送到城外,又到搭船的港口,還與上帝的僕人,一起跪下來禱告,再分手。

 

上帝用此提醒我們,父母對孩子最佳的信仰教育,是從尊重上帝的僕人開始。尊重是帶著行動,自己帶著孩子與上帝的僕人,一起跪下來禱告。

 

現今,許多父母給小孩子的教育,是多餘的、浪費的、浮華的、嬌寵的,是不需要的教育,是父母趕熱門、追潮流,與沒有自信的浪費和忙亂。

 

父母,是小孩子最好的教育者,這是上帝給父母親,無法取代的責任。應該教導小孩的是父母,不是才藝班,不是美語班,不是跆拳道班,更不是教給手機、網路與電玩。

 

小孩與父母的關係,是無法被取代的。即使孩子到中、小學,父母還是有教育的責任,不是將孩子的受教權,全然歸給學校,學校沒有那麼偉大,教育部長沒有那麼神聖,教育制度沒有那麼完美,而是問題一堆。

 

教育的精髓,不是只有知識的傳授,而是生命影響生命。

 

真正點燃孩子心中學習的熱忱,是父母對學習的熱忱。信仰的教育,更是如此,點燃孩子對上帝的敬畏,是父母對上帝的僕人尊重。以身作則,帶孩子去與上帝的僕人,跪下來禱告。


好批判的父母,培養出憤世嫉俗的孩子。好論斷傳道人的父母,孩子長大還會留在教會聚會,是神蹟。父母的言行,不應該成為孩子認識上帝的絆腳石,這對孩子是不公平的。

 

有些父母寧願花時間,帶小孩趕這個補習班,或那個才藝班,卻不讓孩子去聚會,或自己在聚會時,一直看手錶,怎麼講員多講了10秒鐘,還不下台?這已經在告訴孩子,我們看重的是什麼,這種價值選項,騙不了孩子。

 

看啊,好苛待傳道人的教會,參加聚會的青少年一定少,教會的年輕人一定流失,甚至歸零,完全放棄青少年事工。成為老老垂矣,沒有活力,沒有孩子歡樂聲,沒有青少年人呼叫聲的教會。

 

苛待傳道人之前,會友們最好想一下,盤算一下,你們要付出的代價,將是家裡的孩子,將來難信主。同理,好批評長老、執事、會友的傳道人,也要想一下,你們的孩子長大後,也不敢留在教會服事主。為我們的下一代,讓我們跪下來,在耶穌基督裡和好。

 

禱告孩子,對上帝要有顆敬畏的心,請先省察我們對上帝僕人的態度如何?上帝是公義的,審判是從上帝的家裡起頭。願我們的孩子長大後,有天為「我們的緣故,歸榮耀給上帝」(加拉太書1:24)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