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敬拜的時候舉手,我不舉手,但沒關係;你說方言,我不說方言,但我們一樣是神的兒女。代禱者要有更寬廣的心胸,更深從神來的愛,把弟兄姊妹帶到「合一」的靈裡面。但推動「合一」要有智慧和策略,在最主要的神學上要非常堅持…

屬靈生命敗壞,祭壇受毀壞

「一日,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他們二人在田野,以外並無別人。」(列王記上11:29)

 

所羅門王死後,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到了12章我們看到更敗壞的事在南北兩國當中。北國耶羅波安王鑄造了金牛犢,將百姓陷在罪中,因為他們往邱壇去祭拜金牛犢。

 

耶羅波安又將不是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司、且另立節期、又擅自更改獻祭的條例,愈來愈偏離主的道路,不按主的律例典章行。耶羅波安知道神的規矩,但卻不遵照神的話而行。不用神的方法—卻另立金牛犢、另立祭司、另立節期,好像今天的廟宇,有壇、洗濯盆,但卻不是神要的,這邱壇完全使民心偏離。耶羅波安知道神的規矩,卻不照著神的方法。

 

神要金牛犢嗎?他想金牛犢比較好,但神要的是活的、有血的,以至於能贖罪,他根本不明白祭祀的重要精髓在於生命代替生命。

 

舊約是用牲畜獻祭,新約時代耶穌已經用祂的血償還了我們的罪債。耶羅波安王完全學了外面的形式,但卻沒有生命,這就是完全的宗教,卻完全沒有生命。

 

耶羅波安立了邱壇,所羅門王也立了邱壇。在那個時期,聖經並未記載他們為耶和華的壇做了什麼。   

 

在那個時代百姓在邱壇上燒香,邱壇不斷地興旺,耶和華的壇卻落寞到極處。就像現在的台灣,廟宇香火鼎盛,連信靠主的人常常遇到困難都尋求算命的、求偶像、問卜卦。所以我們可以發現今天到底有多少人是一手要邱壇,一手要祭壇;一手要世界的方法,一手要神的方法的呢?!這些不討神喜悅的事物,神一定要處理的。

 

列王記上十六章12節提到他們在撒瑪利亞為巴力築了一座廟。廟就是殿。他竟為巴力蓋了殿,裡面為牠立了邱壇。他們偏邪到一個地步,就像今天的華人,什麼都信,只要自己認為好的,對自己有利的就信,不專心跟隨耶和華。當時他們進了迦南地,因著寵愛外邦女子,還帶進了外邦的民俗、文化、宗教及宗教背後的影響力。

 

以利亞處在一個最險惡的時代,面對當時的亞哈王及耶洗別王后。以利亞要面對當時的政權,在當時有那麼多的邱壇被築起來;耶和華的壇在那裡沒有人顧念,耶和華的壇沒有力量、沒有人注意。

 

人只記得將最好的東西獻給邱壇、榮耀虛假的神,所有的富麗堂皇的建築都是為榮耀邱壇,就像我們現今的世代,我們知道在台灣廟的一根柱子動輒上百萬,人可以為廟鑲金鍍銀,可是神的家呢?

 

如何重修毀壞的祭壇

合一

列王記上十八章30-39節提到,以利亞便重修耶和華已經毀壞的壇。他照著雅各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用十二塊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了一座壇,又在壇四圍挖溝,可容榖種二細亞,又再壇上擺好了柴,把牛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又用四個桶盛滿水,倒三次水在燔祭和柴上,水流在壇的四圍,溝裡也滿了水。以利亞用了十二塊石頭築壇。

 

「十二」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代表了完全的合一。「合一」是最重要的基礎。雖然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兩國,在神眼中看來仍是「一」。合一是很困難的,有些人對於神的僕人有許多批評、論斷,豈不知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但卻在神的恩典中趨向成熟。

 

如同先知以利沙面對書念婦人的兒子死時,他說耶和華在這事上向他隱藏,同樣的,我們有限的人也不能完全明白全能者在個人身上的作為。因著成見,好像要分出誰是對的,誰又是錯的,不僅如此,也把弟兄姊妹分成不同派別。面對弟兄的錯,我們不須公開寫文章攻擊他,反倒是要私下告訴他,與他溝通,這才是在合一的靈之下對的光景當中。

 

我們對事情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卻不能傷害合一。「合一」是我們要在大原則上合一。美國有一個大城市,牧者要做合一,於是就簽了一個約定-就是我們在主要神學上完全同意,在次要神學上停止爭論,只要堅守主要神學的一致立場,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否則,在合一的路上我們就無路可走了。因為當與我們不同的人坐在我們當中時就不合一了,更遑論我們要同心合意的禱告。

 

所以當那個城市的教會簽下這個約定後,他們就合一了。

 

你敬拜的時候舉手,我不舉手,但沒關係;你說方言,我不說方言,但我們一樣是神的兒女。代禱者要有更寬廣的心胸,更深從神來的愛,把弟兄姊妹帶到「合一」的靈裡面。但是,推動「合一」要有智慧和策略—也就是在最主要的神學上要非常堅持。

 

如果有一宗派說,他們除了聖經之外,還有另外一本經書,這時我們就要多加考慮,是否已經違反了真理;如果有人是奉約翰的名施洗,而不是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這樣我們就不能接受。

 

當我們質疑主內的弟兄時,就要想想:「難道他不是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嗎?難道他不是和我們同領一杯、一洗、一聖靈嗎?」重要的是我們在主裡是一家人。在合一的事上,我們要有策略,不能隨自己的好惡行事。

 

(~待續~)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