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詩篇3:6)上帝藉由祂的僕人大衛,教導我們,面對敵人,要禱告上帝,有著勇敢的宣告:「我也不怕!」

「我也不怕」是有著上帝給我們的勇敢,不是匹夫之勇;是看見上帝的幫助,高於敵人的攻擊,不是逞我的口舌之快。

 

有誰能面對一萬個敵人的攻擊,而不害怕?有誰能面對四面而來的攻擊,能有必勝的把握?這可能是對付了前面的攻擊,後面的又來,打退左邊的攻擊,右邊又來。

 

若不是上帝的保守,這樣多數與密集的攻擊,沒有人可以擋得住。

 

面對如此的攻擊,上帝依然有把握,祂告訴我們:

第一、不要只看到敵人,而忘了要信靠上帝;

第二、因為有上帝,我們可以宣告我不懼怕;

第三、是堅定信靠,勇敢因應,而非自己先放棄。

 

這危險的光景,上帝怎麼幫助我們?

 

上帝應許我們,祂會打掉仇敵的「腮骨」(cheek bone,詩篇3:7),腮骨是嘴巴上下咬和的支撐,腮骨打掉,仇敵就吃不到食物,會餓死或失去攻擊的力量。

 

上帝也會打掉仇敵的「牙齒」(詩篇3:7),叫為惡的咬不下去,發不出聲音,講不出話來。一萬個敵人,是一萬個沒有腮骨,沒有牙齒的人。

 

當我們面對病毒或腫瘤細胞,牠們數目雖多,上帝可以讓牠們失去獲得營養的能力,或失去咬人,攻擊人的力量。更重要的,我們要勇敢,不要怕,這時我要信靠主。

 

我求主憐憫,光照我,挪轉我的眼目。不要只見敵人,不見上帝。不要只看對方的數字,而忘主大能。是的,上帝作工,我們就不怕。

 

(文章授權/張文亮)

  • news-details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