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都多大年齡了,還這麼會挑!」當大齡擇偶時,每次聽到這樣,我都很生氣,因為「大齡」不是幸福的庫存品。不過,就擇偶條件部分,需要分成「外在條件」以及「內在條件」來討論...

過年期間,最怕話題排行榜,一定有「你什麼時候要結婚呀?」

 

當大齡擇偶時,總會聽到有一派好心的親友說:「你喔!都多大年齡了,還這麼會挑!」甚至會有自以為真誠的魔人說:「拜託!你不想想自己年紀,這個對象已經很好了,人家不挑你就不錯了,你就湊合吧!」…每次聽到這樣,我都很生氣,因為「大齡」不是幸福的庫存品。

不過,就擇偶條件部分,需要分成「外在條件」以及「內在條件」來討論:

 

「外在條件」(例如:身材、長相、收入、工作、學經歷等),不論年齡高低,這本來就不應該是擇偶的必要條件,因為身材長相會隨時間產生膨脹或下垂現象,收入在某個海嘯可能就豬羊變色,工作和學經歷,有可能反而成為幸福阻礙(因為越高學經歷其實有時候越不容易給人幸福)。

 

至於「內在條件」(例如:人品、性格等),其實有時候才真的是幸福的軟實力。而我有聽過某一種「偏見」,就是「到這年齡還找不到對象,個性通常怪怪的!」,我不知道這樣說法的可信度多高,這要分成以下幾種類型討論:

 

1.的確有些性格特殊人士,真的是「奇貨可居」,但說不定人家還蠻怡然自得。

 

2.倘若有些總是被父母保護很好的王子公主,到了「適婚年齡」又是父母長輩來幫忙找尋對象的,我需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即或到了超超超大齡,裡面仍舊是「媽寶」或「爹寶」,這樣案例我處理過不少,真的很讓人擔憂(不管是一方媽爹寶,還是雙方都是寶)

 

3.但倘若有些在情場火裡來浪裡去,但每次都在同一種或相類似情境裡面受傷(例如:過往總是被批腿,或者過往總是被不同形式的暴力相對…等)或許這將成為「生命課題」,那麼這些生命課題需要面對處理,趁著在這等待過程中,把生命課題處理好,這樣幸福就在不遠處。

 

4.如果過去種種,感覺好像與幸福擦肩而過,之後習慣一個人生活也不算太壞,但就因為要杜絕中親友的悠悠之口,而別人也覺得自己各樣條件也不差,索性就來找一下。

 

若是這樣,建議擇偶對象,就不是用經濟等條件,而應該先檢視自己是否真的願意為對方犧牲或成全(因為婚姻要幸福,犧牲和成全是必須操練的功課,不是對方要有,而是我們願不願意),並且在相同信仰或價值觀裡,最好能夠透過長期一起的活動,觀察是否有好的性格。因為好的性格和品格才是幸福的軟實力。

 

親愛的,大齡不是讓自己成為幸福的「庫存品」,反而因為走過較長遠的生命歷程,讓自己成為有韻味和深度的人,甚至在歷程中遇見創造你生命的主,讓他告訴你誰才是最適合你的MR.(MRS)RIGHT,如此一來,兩人同時被製成幸福精品,你會知道,原來幸福是值得等待。

 

(文章授權/吳孟玲)

  • news-details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