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位朋友正在為是否辭去工作,轉為全職媽媽躊躇,不知如何決定。我要說,的確有很多女性,轉變為全職媽媽後,心理有許多的掙扎、不安和恐慌,一方面擔心家裡經濟少了一份收入;二方面擔心中斷了事業,等孩子大了,自己也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這的確是一個很掙扎、需要平衡的心路歷程...

有人說,這是一種犧牲,但是,從生命歷程來看,選擇這樣角色的轉變,是對女性的一生,以及下一代的成長,非常關鍵性的祝福。

 

透過職場與全職媽媽角色的轉換,女性對不同角色,會具有更多的同理和理解;透過親身經歷了如何以生命陪伴和滋養一個生命,更是身為母親一生彌足珍貴的歷程。而母親全時間的陪伴和關注,對於孩子而言更能感受到充充分分的愛與安全感,成長出穩定的性格,以及愛人的能力。

 

這位朋友「在辭、不辭」工作中兩難,擔心的是雖然自己工作能力不錯,但對於當母親卻毫無概念。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從當母親開始學習當母親的,隨著現代資訊的便捷,透過書籍、網路資訊,都有大量的資源可以查閱學習,同時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媽媽互助團體,可以參與、交流、協助與經驗分享,相信每個母親都能在邊學邊做中,盡己所能養育孩子成長,並在當中自我蛻變。

 

當然,這當中丈夫的參與和支持非常重要。在決定轉變為全職媽媽前,夫妻兩人需經過討論建立共識,並針對未來生活經濟的調整有清楚地的共同認知,在面對生活壓力或難關時,才能彼此提醒、扶持一起度過。但是,我仍要強調,全職媽媽可以帶給家庭和孩子的祝福,比你可以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Youtube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

  • news-details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