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城牆是保護、儆醒的地方,如果一個城沒有城牆,任何人都可以進去殺掠、毀壞那個城。所以一個代禱者如果生命中沒有城牆,當你一手禱告,一手就被毀壞!當我們只有殿、只有壇,卻不知如何保守所得的產業,就徒然枉費...

重建城牆

接下來,我們要談「重建城牆」。如果一個城沒有城牆,任何人都可以進去殺掠、毀壞那個城。

 

聖經中提到迦南七族中有一族叫「比利洗人」,是沒有牆垣的人。沒有牆垣的人就是他建造了許久,隨便一個人進去就可以把他奪掉。你帶他讀經禱告好一陣子,當他一遇到事情時,就變成像完全沒有根基的人一樣—這就是比利洗人,完全沒有牆垣可以保護。

 

牆是一個分別的記號,把牆內外分別出來,把外面的隔絕在外,把裡面的保護住。在初代,以色列人非常看重建造城牆。尼希米在以色列被擄時期還有心要回到耶路撒冷建立城牆。

 

尼希米和以斯拉都是在以色列被擄後第二代的人,他們長期住在巴比倫,他們對於神的國、神的殿,其實沒有什麼概念,神卻用外邦的古列王,他的心被激動,幫助尼希米建造耶路撒冷城牆。

 

當神的心定意要完成祂的計畫,也是眾人的盼望,就是祂的國。不僅是基督徒,凡是受造之物都會被激動起來!當城牆被建造起來的時候,城內城外就開始有一個革新的改變。

 

如果你一直要在殿內作保護,那是不可能的。把城牆做好,把裡面不對的、不屬神的趕出去,外面不對的也不讓它進來。從教會的歷史中我們知道馬丁路德的改革,當時天主教會已經背離了神的道,人犯罪須要買贖罪券才得赦免,許多修士得了政權利益,但卻民不聊生,後來馬丁路德就作了改革—提出「因信稱義」的真理,並且把聖經翻譯成普通的希臘文,讓所有人可以念聖經,他把不屬於神的信念改革出去,而存留純正的信仰根基。

 

革新與分別

歷世歷代以來,重新的更正、改革不斷地在教會中出現,但是我們已經有多久沒有改革了?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聽到教會界大舉的改革。我們竟沒有發現教會有些真理已經大大偏離了神的道,或有什麼事情不對。

 

我們愈來愈向世界妥協、愈來愈可以幫同性戀證婚、愈來愈同意婚前性行為、愈來愈同意婚前生子…教會愈來愈向世界妥協,愈來愈失去神的準則,所以牆內牆外沒有分別,成了沒有「牆」,也沒有「門」的世代。

 

當我們的城牆不能鞏固好時,殿就受到威脅,壇也必毀壞,所以城牆就是保護。那個國、那個家沒有建立城牆的恩膏,就站立不住!一旦城牆毀壞,界線就失去了。

 

聖經說我們的產業坐落在佳美之處;神也為我們劃定疆界,所以初代的人很有城牆的概念。耶利哥城之所以偉大,它可以容納來往14輛馬車同時經過,它的城牆斜度是60度,前面還有河水湍急的護城河,這個固若金湯的城,無人可以攻得上去,但神卻用祂的策略就讓它倒了!

 

我們神的百姓要如何來修築城牆?不只是物質界的城牆,也是靈性的城牆。城牆是分別的記號、是屬靈資產的地界,我們要好好保護我們的家園。我們的產業是神賜予的,我們要看守好,不讓盜賊來毀壞產業。盜賊來無非是偷竊、殺害、毀壞,牠是怎麼進來的?牠是按門鈴嗎?不是,一定是因為有破口,就是破壞之處,所以牠才進得來。

 

城牆就是保護、儆醒的地方

所以一個代禱者如果生命中沒有城牆,當你一手禱告,一手就被毀壞!當我們只有殿、只有壇,卻不知如何保守所得的產業,就徒然枉費。

 

就如有些人前手賺得財富,後手就被偷走了;前手禱告得著,後手又沒了,這樣的事不斷地在發生。好不容易傳福音給一個人,一下子遇到一個保險員給他佛珠,說是給他保平安,他馬上就戴上,馬上就失去信仰的基礎。

 

一個城市若沒有建立城牆的恩膏,這個城市也必站立不住。尼希米當他聽到城牆毀壞的時候,他就有感動要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在此我們看見神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呼召---就是要把毀壞的重修、重建起來。當尼希米重建了城牆之後,他重建了神的話,守住了神所定的禮儀。這一批人過去在巴比倫長大,對  神的禮儀已經完全的陌生。巴比倫是這第二代以色列人的前途、安定感、文化、習慣,當尼希米連根拔了,並告訴他們要修造那個神所為他們預定的計畫時,他們如何做呢?

 

我們就像是巴比倫的那一批人,我們已經習慣在巴比倫生活,當神對我們說我們要去得國、建立新耶路撒冷時,我們當下的反應常是「這和我無關,我當下的生活蠻好的,主啊,你不要來搖動我、不要來叫醒我,讓我繼續睡覺,不要隨意要我禁食…」「主啊,你不要隨意差遣我去傳福音,我禱告到現在好不容易有個美滿的家庭,不要來打擾我 …。」

 

我們對神常常關上門,我們很不容易讓神來攪動我們已經有的,但是當以斯拉和尼希米帶著這被擄的第二代歸回的時候,他突破一個屬靈狀況,從少數的屬靈權威歸回,進展到集體聖潔歸回。過去只有領袖人物-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書亞,都是一枝獨秀,一個人就夠了。現在從被擄到歸回,神開始呼召一群聖潔的人回去,呼召對神計畫有感覺的人。我們常常覺得生活中最不容易的事就是被打擾。

 

我們常有自己既定的程序、既定的人生觀、計畫,希望神不要打擾我們:「主,不要打擾我,你可以幫我完成我的心願…。」神在今天正在選召一群可以回應祂計畫的人。

 

如果我們不是可以被神調整的人,就不能做代禱者,因為神常常會來「打擾」我們。

 

神只有祂的計畫,沒有你的計畫。

 

當神的百姓不回應時,波斯王都要被神攪動,神激動所有的人起來建殿,所以當以斯拉把殿建完、尼希米把城牆建完之後,他們還帶領了屬靈極重要的事情。

 

過去聖經沒有整理成冊,以斯拉把三十九卷聖經編成冊,這是不得了的鉅作。以斯拉突破過去世世代代口傳的的權威,建立了經典的權威。他從這些經典當中看出神的心意。當你讀聖經的時候,你的邏輯觀就與人不同、策略與人不同、禱告的模式也與人不同。以斯拉從編撰這些書籍,看出了神偉大的計畫。神的基礎在於神的話,所以要認真的讀聖經,求神開我們的心竅,得以明白  神的心意。

 

(~待續~)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牧師)

  • news-details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