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怪」有很多種,可能是長相怪、個性怪、想法怪、作法怪…等,我們依靠主,別人也會認為很怪。怪人很麻煩,可能常與世界格格不入,卻可能成為他蒙恩的起點…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詩篇71:7)

 

上帝眷顧怪人,因為怪人需要上帝堅固的愛。一般人在困難時需要避難所,怪人需要「堅固的避難所」。

 

「許多人以我為怪」,「怪」有很多種,可能是長相怪,個性怪,想法怪,作法怪、反應怪等,我們依靠主,別人也會認為很怪。

 

怪人很麻煩,可能常與世界格格不入,卻可能成為他蒙恩的起點。怪人的問題多,可能讓許多人受不了,卻可能使他來到主面前,尋求祂幫助。

 

怪人的想法可能較偏激,不照牌理出牌,卻可能使他來到上帝面前,求主作他的王牌。怪人可能脾氣強,很頑固,讓人受不了,但是經過上帝的引導,他會成為上帝的羔羊。怪人可能主觀強,在學校不好教,經過重生,他反而成為第一流的老師。

 

上帝懂怪人的心,知道怪人的需要,給他們「堅固的避難所」(strong refuge)

 

「避難所」是上帝眼目眷顧的地方,不為世界所影響,不被黑暗的勢力攻擊,不被惡人所摸著。「堅固的避難所」是上帝的眼目一直看顧的地方,是上帝加強版的避難所。

 

我的妻子對我說過很多次: 「你的思想很冷靜,感情卻很豐富,是怪人。」、「你很有領導的才幹,卻對名望、權力、財富沒有興趣,是怪人」。

 

我的妻子不討厭我是怪人,她是主給我的堅固避難所之一。我還有好的老師,信實的朋友,好的教會等,都是上帝給的堅固避難所。感謝主,我是個怪人,蒙主恩。

 

(文章授權/張文亮)

  • news-details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