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研究證實,音樂不僅能調整人的狀態,也能改變未來的情緒。即使在關掉音樂的時候,人的腦波所受的影響,也會持續數個小時...

研究證實,音樂不僅能調整人的狀態,也能改變未來的情緒。即使在關掉音樂的時候,人的腦波所受的影響,也會持續數個小時。因此,許多人會在悲傷或憂鬱時,選擇聆聽輕快的音樂來改善情緒。那麼,黑暗、狂暴的音樂是否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呢?

 

過去的確有專家提出,即使是黑暗狂暴的音樂,也可以作為正面的力量,因為這樣的音樂不僅可以讓人發洩憤怒,還能不將憤怒付諸行動。然而,美國心理協會的研究卻證實,充滿陰暗、狂暴感的音樂,會引起人的心情混亂,並且增加暴躁感。對於已經處於憤怒狀態的人,若再持續地聽黑暗狂暴的音樂,產生的影響力就更大了。

 

美國紐約路伊斯.阿姆斯壯音樂與醫學中心教授喬安.蘿伊就提到,千萬不要小看隨意播放的音樂,因為音樂會引起人的壓力反應。音樂雖然能夠抵銷負面情緒,但也能激發憤怒、侵略性或悲傷的情緒。而黑暗狂暴的音樂更容易激發兒童和青少年的反叛感,提高他們暴躁和憤怒的情緒,進而形成社會文化的一股危險力量。


即便是成人,所看、所聽,都會影響情緒和行為,何況成長中的孩子。要讓音樂成為孩子情緒的正向支持、成為孩子成長中積極的撫慰力量,就得幫助孩子過濾掉黑暗狂暴的音樂,不妨透過討論分享,多關心孩子聽音樂的選擇。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 news-details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