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是不值得被愛的」、「男人就只是想要性」、「女生不會喜歡像我這樣的人」有各種不同的內在誓言,藉著感情的傷口悄然進入當事人的心中...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我第一次牽女生的手,是在升高中的那年暑假,我們就這樣手牽著手,享受十指緊扣的感覺。這種親密感是我過去從未體驗過的,我們甚至沒有擁抱,也從來沒有正式討論過是否要交往。

 

第一個正式交往的對象出現在高二那年,她是我的學妹。這段感情僅持續十天左右,在這短短的日子裡面,校園隱密的角落、大安森林公園、她的租屋處,在不同的地方,我們都留下彼此的身影。在約會中,相較於情感交流,更多的時刻我們是在彼此纏綿。

 

我真的喜歡她嗎?我不確定,但我確信自己被這樣的感覺所吸引。我真的準備好進入一段長期的關係嗎?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想這麼多。

 

在我所身處的年代,高中時期的交往,雖然稱不上是禁忌,但是卻又有點隱晦,面對這些過去從未體驗過的事,總是刺激著我們的交感神經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

 

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似乎驅使我將焦點更多投注在這個陌生又令人興奮的領域,在那段短暫的感情之後,我開始對交往產生興趣,並且陸續進入幾段感情當中。

 

我的內心其實很矛盾,我覺得自己不該如此輕率,但是內心卻有一股動力驅使我這麼去做。面對高中時期的課業壓力,以及種種焦慮,這些感情似乎成為一種慰藉。在這些情感的背後,或許除了青春期的血脈噴張之外,同時也反映出當時我的內心是如何渴望親密。

 

這些高中時的感情故事大多是被隱藏的,鮮少有人真正知道這些事,這些事情也不那麼適合被提起。別人所知道的部分,大概就是我表現比較好的部分。例如:我的成績、我的課外活動表現…。至於那些不光彩的事情,那些隱藏的事情,被我埋在內心的深處,我以為只要藏起來,它們就不會再影響我了。我不曾開口說,甚至也不曾面對,以為時間的洪流就會沖刷一切…。

 

就這樣,我和大多數的高中生一樣,經過一番努力之後,考上了大學。

 

對於我來說,在感情中的自我實現,似乎在大學時期達到一波高峰。離開高中整日讀書的日子後,我的生活圈從住家、高中、南陽街,轉換到了位於汀州路旁的校舍,當我騎著腳踏車,穿梭在羅斯福路、師大路與和平東路上時,我彷彿嗅到了自由的氣息。

 

大學時期是個特殊的季節,半熟未熟的我,總覺得自己能夠做點什麼,對於許多事情都抱持著理想與憧憬,對於感情也是如此。在對於感情似懂非懂的情況下,憑著心中的感動,我嘗試進入過幾段關係,但是最後都沒有持續下去。

 

當我在寫這篇內容時,一方面我努力地回想往事,同時也在思索著,如果自己能夠時光穿越,遇見當年的自己,我會對當年的自己說什麼呢?我可能會試圖告訴當年的自己:「多想想,別這麼急著牽別人的手。」、「再等等,別這麼快就山盟海誓。」現在想想,自己對於某些感情有些懊悔,我覺得自己不該如此輕易開始。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覺得我會更珍惜妳。

 

隨意闖入別人的世界是會造成傷害的。

 

多少人在感情世界中受傷,然後成為令人受傷的人,拋下原本對於愛情的渴望,最後對愛情的價值觀變質?我們在感情中,抱持著期待,敞開自己的內心,邀請對方進入,當兩人產生緊密連結後,彼此的分離,怎麼不會讓人受傷、心碎?

 

曾經有個女孩子,她闖入我的內心世界,每段時間會和我聯繫一次,然後有一天,她告訴我:「我喜歡你,但是在上大學以前,我不打算交男朋友。」我在電話與簡訊中告訴她,我可以等她,而我也等著她。

 

終於盼到她畢業的那年,然而我打電話給她,她卻沒有回。後來有一天,我在臺北車站的人群中,看見她牽著一個男生的手從我的面前走過去。

 

許多事情可以輕易嘗試。但是,需要給予承諾的愛情不能輕易嘗試。或許你能夠承受他人的背叛,但是別人未必可以承受這樣的背叛。

 

當我們對一段感情有多認真,結束的時候就會有多受傷。男女之間的連結,按照上帝設計的法則,屬於一種盟約。當海誓山盟被打破時,我們的心靈必然會感受痛苦與撕裂。

 

在許多的服事案例中,我們會發現,有各種不同的內在誓言,藉著感情的傷口悄然進入當事人的心中。例如:「不能再相信別人」、「我的人生沒有盼望」、「我是不值得被愛的」、「男人就只是想要性」、「女生不會喜歡像我這樣的人」。

 

我們試圖想要藉由這些內在誓言,在受傷後保護自己,但是卻讓這些想法,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與感情。其實,因為分手而感到痛苦,那是一件好事。如果我們不再感受到痛苦,那代表我們可能真的完全迷失了。

 

本文摘自《我們與相愛的距離》第三章 作者林少軒



author

天恩出版

用閱讀,搭起您與上帝的天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