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都是一家人,幹嘛這麼計較?都是好朋友,幫個忙會怎樣?大家這麼好,幹嘛這樣?好像因為「關係好」,所以有些東西都省略了?但其實在省略或是遺忘的過程,有些美好也就省略遺忘了...

禮多人不怪~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基本的禮儀,面對外人,記得要問候打招呼。

 

對於別人的無心之過,要記得原諒,顯示大方。就算對方無理取鬧,為了展示我們的「氣度」,都要寬容待人。面對別人的協助,即使是順手的服務,都要記得表示感謝。從小我們就被教導「以禮相待」,因為我們是「禮儀之邦」...

 

但當我們進入家門後,對於下個進家的「家人」有主動的關心問候打招呼嗎?對於家人的服務,有記得表示感謝嗎?甚至對於家人的無心之過,都能選擇寬容以待嗎?

 

有次開車帶著三個姪子回家,剛停好車,他們開著車門,一個接著一個跟我道謝。這麼簡單的兩個字,卻讓我覺得好被珍惜。中午在學校幫孩子盛飯時,有個關係很好的孩子順手把碗「滑放」在我的面前,我把碗拿起來給他,然後告訴他說「請你有禮貌的再拿給我一次」!

 

面對我們親近的家人朋友時,好像容易把「禮」遺忘在門外!

 

都是一家人,幹嘛這麼計較?都是好朋友,幫個忙會怎樣?大家這麼好,幹嘛這樣?好像因為「關係好」,所以有些東西都省略了?但其實在省略或是遺忘的過程,有些美好也就省略遺忘了~

 

大人們會要求孩子要跟長輩主動問好,但上一次孩子看見你,有主動跟你問好嗎?大人們會要求孩子「說謝謝啊!」上一次你為孩子服務時,有提醒孩子跟你道謝嗎?

 

我們期待孩子表裡如一,那就應該不只是對外人或是家人,都要以禮相待。

 

另外,也正因為有關係,更應該要好好的保護珍惜這份關係。所謂的家人、親友也是生活中有許多的重疊,更要懂得尊重、愛惜彼此。

 

在學校,當我服務孩子時,如果沒有聽到謝謝,我總是會提醒孩子。不是因為我需要那句「謝謝」。而是希望孩子可以「表達出」他的珍惜。

 

禮貌不是選擇,而是人的態度。

 

下次當孩子跟你說謝謝的時候,就微笑開心的接受吧!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 news-details
author

梁蓓禎

梁蓓禎,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現擔任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