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歷史上最偉大科學家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發明微積分。前者,無異議;後者,頗有爭論:有人認為萊布尼茲才是首先解開微積分者。不同的童年,塑造不同人品;唯有正確信仰,才能使人坦蕩無愧-科學大師牛頓與博學多聞的萊布尼茲之爭,如此教導我...

「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   

 

歷史上最偉大科學家牛頓(Isaac Newton)發現萬有引力、發明微積分。前者,無異議;後者,頗有爭論:有人認為萊布尼茲(Gottfried Leibniz)才是首先解開微積分者。

 

17世紀肇始近代科學革命,牛頓是個要角,自此到20世紀初,科學史稱這時期為牛頓古典力學世代。革命時代,一定人文彙粹,英雄輩出,各種議題難免湧現「既生瑜,何生亮」之局,這是歷史有趣的地方。微積分是近代科學的基礎與最精巧的工具,自然就會有誰是第一個發明者的論爭――英島學派說是英國牛頓首先發明、歐洲大陸便說當然是博學多藝的德國萊布尼茲了。

 

牛頓從物理學出發,首採微分法,研究微積分以應用於運動學,得出結論;這點牛頓造詣高於萊布尼茲,但這項工作僅書寫於其「私人筆記」內。

 

萊布尼茲則從幾何問題出發,使用積分法引進微積分概念、得出運算法則,其數學嚴謹性與系統性是牛頓所不及的;萊布尼茲還首先將其成果「公開發表」。

 

牛頓得知後,心有不甘,指稱萊布尼茲從他未發表手稿中偷竊想法。但後世學者對牛頓和萊布尼茲的論文小心檢視,證實兩人獨立得出各自結論,遂公推他們為微積分的兩個獨立創始者。然而,「微積分」之名稱是萊布尼茲所取、我們通用的符號與運算法,也都出於萊布尼茲。

 

當時,英國皇家學會介入調查,公告牛頓是微積分的「第一發明人」,並譴責萊布尼茲刻意隱瞞他知道牛頓的研究工作,而多方汙衊萊布尼茲。只是後世研究卻發現,這篇調查報告其實是牛頓本人起草,他還以匿名寫了一篇攻擊萊布尼茲的長篇文章呢。

 

反觀萊布尼茲,他為人謙卑,博學多聞,默然承受莫須有的英國壓力,卻不為己辯。兩科學巨擘人格高下立判,識者多同情萊布尼茲的際遇,而鄙以牛頓的暗黑行為。

 

牛頓被學界視為鄙陋的小動作,來自其「負面童年經驗」的傷害 (參本專欄2022-03-31期)。萊布尼茲則出身於一個溫馨的書香世家,他出生不久就接受洗禮。他的祖父是路德會神學家,父親是萊比錫大學的倫理學教授,在他6歲時去世,留下了一個藏書豐饒的私人圖書館。他母親亦來自教授家庭,便獨自扶養教育他。萊布尼茲12歲自學拉丁文、希臘文,閱覽群籍,14歲進入萊比錫大學,專攻法律,卻精通各種學科,他一生在各領域留下諸多不朽的著作,被譽為「17世紀的亞里斯多德」。

 

在信仰上,牛頓信持「自然神學」,認為神創造宇宙後,任其自然運行,排除基督的救贖事功(參本專欄2021-12-01期)。萊布尼茲則關心神的本質、創造與主權;他在神學議論裡,企圖化解人類苦難之說,加上他對不同文化尊重,友善中國,縱或當時受不公平待遇、抑鬱以終,仍樂觀地指出神的創造是至善完美的。

 

不同的童年,塑造不同人品;唯有正確信仰,才能使人坦蕩無愧-科學大師牛頓與博學多聞的萊布尼茲之爭,如此教導我。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