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常會不小心就陷入一種困境「神說要愛人如己,所以便將自己的所愛,強加在他人身上。」只要我認為「好」,就迫不及待、毫無保留地「付出」給我在乎的人;但,這使我落入了陷阱...

「你得了蜜嗎?只可吃夠而已,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你的腳要少進鄰舍的家,恐怕他厭煩你,恨惡你。」(箴言‬25:16-17)‬ ‭

 

找到蜂蜜要酌量而食, 免得吃多了嘔吐。不要頻頻去鄰舍家, 免得惹人煩、遭人厭。

 

若沒有我先生的提醒,我常會一不小心就陷入一種困境—

神說要愛人如己,所以便將自己的所愛,強加在他人身上。

從食物到生活至價值觀與信仰,只要我認為「好」,就想迫不及待、毫無保留地「付出」給我所在乎的人,尤其當他們來到我面前的時候。

 

但,這使我落入了陷阱。

 

有時,我會過度用力,驕傲地想靠自己的力量、經驗去幫助他人,卻忘了詢問神;

有時,我會有錯誤的期待,高估自己與對方的關係,而陷入不對等的被害者心態裡;

有時,我會分辨不清事實的真相,盲目衝動地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直到事態嚴重才發現為時已晚、後悔莫及...

 

而這一切,都跟界線有關。

 

模糊的界線,會讓人不懂節制,不知何時該進、幾時該出,亦無法分辨該讓什麼進來、什麼出去。更不知道是該停下還是繼續。

 

凡事都有定時,過猶不及都非神的心意,願祂賜我智慧,得以察覺並貼近祂的心、聆聽祂的聲音,且甘心順服祂的教誨,行在祂的旨意裡。以上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Amen 。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