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一個全然沒有苦難的世界,將是一灘死水,沒有漣漪的靜美、不見波濤洶湧的壯闊;就因為如此,神給了人類最偉大的禮物:自由意識,可以為自己做選擇,縱使人們有可能跌倒或犯錯、犯罪,帶來苦難...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與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牛頓各自獨立發明微積分,而又被譽為歐洲文藝復興後當代最博學的萊布尼茲(Gottfried Leibniz),對於苦難有種深刻的體認。

 

他雖然出生書香世家,承繼一個豐厚藏書的私人圖書館,14歲就進入萊比錫大學就讀,精通各類領域,畢竟深受歐洲在宗教改革後慘烈的30年戰爭、瘟疫大流行,以及個人在誰是微積分發明第一人的爭論中遭到牛頓莫須有的汙衊和學術界無情的攻擊,他懂得什麼是苦難。但他出生在神聖羅馬帝國幅下的萊比錫,圍繞在強烈基督教氛圍、出生後就受洗,6歲失怙,被敬虔寡母親自扶養,他對於信仰有著堅定的信念。

 

而當代的歐洲思潮充滿理性主義,使得對於闡述這世界的殘酷現狀有了義不容辭的使命-萊布尼茲提出了他最重要的神學理論:「神義論」(Theodicy)

 

早在1710年萊布尼茲出版《神義論:關於上帝美善、人類自由和罪惡起源的論文》之前,「神義論」是基督教傳統的信念,《舊約》中的《約伯記》、柏拉圖學派最著名的哲學家普羅提諾(Plotinus)、早期教父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和愛任紐(Irenaeus)都曾提出神義論,來說明神的「三全」:全愛、全知、全能。神義論提出:何以全然美善(全善)的神和罪惡滿盈的世界弔詭地(Paradox)同時存在?良善的神怎會創造出邪惡的世界?

 

萊布尼茲樂觀地承認「這世界是所有可能世界中最好的一個」。這個最好的世界也就證明了神的存在、神的本質、神的全能-這個至高的存在(Being,神),有能力將因罪惡而生的苦難,轉成喜樂的幸福。

 

上帝當然有能力創造出一個全然沒有苦難的世界,那世界將是一灘死水,沒有漣漪的靜美、不見波濤洶湧的壯闊,生命會顯得多麼無聊與孤寂啊。就因為如此,神給了人類最偉大的禮物:自由意識,可以為自己做選擇,縱使人們有可能跌倒或犯錯、犯罪,帶來苦難。

 

因此,耶穌才會不避諱地直言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也因為苦難的存在,彰顯了神另一個偉大的本質:主有大能、至美的救贖。沒有苦難,神的救贖就成了毫無所用的廢棄物。神焉會製造垃圾呢?-苦難註定是神化了妝的祝福。

 

上了大學,修過微積分的人都知道牛頓發明微積分,也知道他的運動定律導衍出「自然神論」,認為神創造了這世界,就讓這世界照著他設計的法則運行,猶如一個鐘錶匠製造了鐘錶,容讓鐘錶自行規律地唱時,彷彿這世界與已無關。

 

但微積分的另外一個獨立發明者萊布尼茲,在理性主義蔓生的世代,卻體恤到人類面對戰爭、攻擊叢生,無奈地指出神至善的本質,遙指救贖的可能,而只有《聖經》明明地說到,耶穌就是那條唯一的道路。祂叫我們放心,祂已經勝了這世界所有苦難。


作為一個科學研究者,我喜歡萊布尼茲-理性主義者也可以是個敬虔的基督徒喔。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