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祂厚賜百物給世人享受;更從上頭賜下各樣美善、全備的恩賜,給敬畏祂的兒女們。神就是節期的見證人,祂保證按照祂所規劃的季節賜下不同的恩典,包括恩雨或穀雨給需要的人...

2022年4月20日(國曆4/20)是穀雨。

節氣與農業的關係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潮天氣已結束,極利於農作物中穀類作物的生長。

 

有意思的是,此時為水稻幼穗形成期,田區需水量較多,穀雨象徵著農民佈穀後望雨之心態,恰好此時的雨水也較多,每年的第一場大雨一般就出現於此時,對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的苗期生長有利。

 

「清明田,穀雨豆」,就是在說到清明時插秧要結束,在穀雨時期,豆類要播種結束,台灣北部地區的水稻業已插畢,而南部的一期水稻則已抽穗開花了。

 

穀雨與基督徒的關係
穀雨,就有「萍水相逢,雨生百穀」的意思。在人們眼裡,穀雨的雨固然珍貴,但它只是一種預兆:有雨帶來豐沛,無雨遍地荒涼,因此古人就以穀雨的雨來做為占卜的應證。人們在與自然氣候與農作時節的迎來送往之間,愈發珍惜「天人共好」的絢麗陽春。

 

神何時會降下「恩雨」呢?

歷代志下7章13-15節神回應所羅門的禱告: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復興的禱告,是祝福的起頭,尋求復興的人民首要職責是在上帝面前屈膝認罪禱告、尋求主的面、呼求主的名。

 

使徒行傳14章17節:「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這是神的作為,祂是信實公義的神,祂永不背約、永不遲到,祝福的恩雨總是按照神的時候臨到。從大自然的規律現象,可以證明耶和華上帝是一位創造並管理大自然的神。

 

祂厚賜百物給世人享受;更從上頭賜下各樣美善、全備的恩賜,給敬畏祂的兒女們。因此,我們可以大膽的說:神就是節期的見證人,祂保證按照祂所規劃的季節賜下不同的恩典,包括恩雨或穀雨給需要的人。


戴勝鳥與以色列的關係
古時立春時,女子按照某些春天品物的形狀剪裁出各種飾物,戴在頭上,稱爲「春勝」。戴勝鳥羽冠高聳,鳴叫時羽冠起伏,就像是戴著春勝一般,所以人們將其稱爲「戴勝」鳥。在舊約與古蘭經中,戴勝是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的信使。

 

在猶太教傳統中,此鳥是不潔之物。在2008年,有15萬以色列人參加了「國鳥」評選投票,選出戴勝為以色列國鳥,而此結果由以色列總統希蒙•佩雷斯於2008年5月29日宣布。戴勝鳥也是金門縣常見的留鳥,被選訂為金門縣縣鳥,並獲選為金門觀光公車吉祥物。

 

讓我們一起禱告與祝福,讓恩雨降下,萬物滋長,更潔淨大地與人心,讓新冠狀肺炎速速離開我們當中,讓我們的經濟與健康都能回復的神所預定的平安與喜樂當中。穀雨(國曆4月20)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