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都對別人和顏悅色,對我非常不耐煩,好像我是來討債的...」「他每次都抱怨,我哪有對她臉色差口氣壞啦!」

一對認識很久的醫生和醫生娘就診所經營問題來所諮詢,諮詢結束後,突然醫生娘提到:「吳律師,你都不知道,我好想當他的病人,不要當他的家人。」

 

聽到這話,我將眼神轉到醫生身上。

 

醫生說:「他每次都這樣抱怨說,我對她臉色差口氣壞,哪有啦!我就是這樣阿!」

 

醫生娘回應:「律師,你都不知道他對病人多和顏悅色,對我非常不耐煩,好像我是來討債的。」

醫生笑著說:「因為病人給我錢,我當然要笑臉迎人。而我要將錢交給你,當然沒好臉色啊!」

 

醫生娘說:「真想跟他說退休,我要跟他領退休金,然後當個名副其實的貴婦,到哪兒人都對我笑臉,這感覺才真好。」

 

這一對夫妻不是因為婚姻來掛號,但我卻聽到一個現在婚姻裡時常見的問題,就是「臉」和「口氣」

 

夫妻間倘若有人抱怨另一方「臉色」和「口氣」時,被抱怨的一方時常的回應:「你是我最親密的人,我不用在你面前虛偽,這才是真正的我啊!」是的,或許這真是真正的他(她),可以知道他真的在你面前作自己。

 

只是我不禁好奇,為什麼「好臉色」和「好口氣」就是虛偽的表現?那不應該是「有禮貌」的表現嗎?我也好奇,為何對你最親密的人,你無法打從心理開心的給一個笑臉或溫暖的口氣回應?是否因為打從心底就是不耐煩了呢?

 

我在婚姻訴訟戰場二十餘年的實戰經驗中,很多婚姻變質都是從臉色和口氣來的,一方覺得「我就是這樣啊」,但另一方覺得「為何我要一直承受這些,我不應該是你的愛人和情人嗎?」

 

對這問題,我自己思想很多,我想有一種可能,對方好累,真的好累,累到連幾一個笑容的力氣都沒有,當你再要求,可能會成為壓死關係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為求圓融,一方就忍耐要求自己習慣這些,但習慣不代表喜歡被這樣對待,久了,倘若在外面遇到小狐狸,一個笑臉,一個甜言蜜語,一個賞識鼓勵,關係的圍牆就搖搖欲墜。

 

親愛的,不管在忙,好好抬頭看看說話的另一半吧!

 

給他一個愛的回應,給他一個肯定的言語,這些愛的巡邏崗哨會讓彼此關係永保安康。這一點都不難,只要你願意!

 

(文章授權/吳孟玲)

新書上架 擊敗渣男!這樣可以告嗎?專業律師教的恐怖情人反擊法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