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因為它不僅僅是一支蠟燭רנ。這是你的靈魂在渴望變得更好時發出的光...

你可以看到這暗含在希伯來語單詞「蠟燭」(ner)中。它由希伯來字母nun(נ)和resh(ר) 拼寫而成。猶太拉比教導說,字母nun 「尼沙瑪」(neshama,代表靈魂的第三層),而字母resh 「路阿赫」(ruach,代表靈魂的第二層),我們靈魂的兩部分。由此我們清楚地看到,蠟燭的光就是靈魂的光。


當摩西招聚以色列人,重申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誡命時,他補充說,「當安息日、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生火。」(出埃及記35:3)當時以色列人是在曠野當中,若要生火的話,需要辛苦地到處撿木柴才有辦法生火,生火無庸置疑是作工。因此摩西似乎是以生火為例,說明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誡命。

 

不管如何,後來猶太拉比按照聖經的字面意義,定規安息日完全不可生火。然而問題來了,如果安息日不可生火的話,在過去只能用油燈或蠟燭照明的時代,星期五晚上不是變得黑漆漆的一片嗎?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猶太拉比定規,儘管安息日不可生火,但在安息日以前可以生火,而且所生的火在安息日期間不用熄滅。這是猶太人在星期五黃昏點安息日蠟燭的由來,讓猶太人星期五晚上家中有光。(Olaf.herfurth / CC BY-SA)

 

黑暗籠罩著世界,一周的活動,一周的成長,一周的疲憊,工作週將結束。但隨著太陽下山,我們迎來了新的一天;辛辛苦苦整整的一周,現在是享受休息和安寧的一天,這是神聖的安息日,是與主約會的日子。

 

根據猶太法律,以前的以色列百姓在安息日家庭祭壇,或是在聖殿中舉行獻祭時必須使用蠟燭(有部分人士今天用電子式的燭光),但不能使用火炬,而且傳統的猶太人仍然在星期五黃昏點上安息日的蠟燭。因此在以色列有一個傳統,就是不可吹熄安息日的蠟燭,必須讓它完全燒盡自動熄滅。安息日蠟燭不再是為著實用的目的,卻是代表屬靈的意義,象徵著神的聖日〜安息日的來臨。

 

為什麼?有位猶太拉比說到:「因為如果我們看到太多自己的不完美,我們就會崩潰,變得沮喪。」是啊!我們要修復、改進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當我們在每周一次的主日(基督徒)或安息日(猶太人)進行內部心靈清潔時,我們要一步一步來,學習聆聽神話語,領受聖靈的恩膏,行出神的旨意,榮耀祂的聖尊名。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