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有時也會自問:上帝啊 ,祢答應在我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怎麼變成我的眼淚,多到可當飲食呢?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上帝在哪裏呢?」(詩篇42:3)

 

認識上帝,不一定是我的理性,理性經常把單純的問題,弄得太複雜。

 

認識上帝,不一定是我的心, 心的理解力,經常把複雜的問題,看得太簡單。

 

心與理性之間的落差,經常成為我情緒的起伏,或過度的冷漠。

 

理性與內心之上,願有主給的信心。信心使起伏的心,有磐石般的穩固,使不斷探索的理性,有可安歇的青草地。

 

遭遇患難時,有聲音不住的問:「你的上帝在哪裡呢?」。我在苦難時,需要主,但是不需要用苦難,來作主如何的量尺。也不需回答不斷的詢問,太累人了。不斷的詢問是問主,不是問人。

 

我有時也會自問:上帝啊 ,祢答應在我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怎麼變成我的眼淚,多到可當飲食呢?

 

我沒有答案,只慢慢地體會,主使我的眼淚之中有恩典,理性裡有亮光,信心的不夠,也是信心的成長。

 

(張文亮/文章授權)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