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因為「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7b)

上帝對安息的心意

安息是上帝和人修復關係

安息使人恢復上帝的法則,也是上帝和人修復關係的時候,因為上帝從不在混亂思緒(林前33:14)和不遵行祂的話語中彰顯祂自己。

 

上帝一再地的告訴我們,在安息裡面是take,是領受、支取和修復,是六天裡所有一切的需要,在這安息日子裡向祂支取所有的一切,沒有一件事情上帝沒法供應,因為祂答應了!

 

安息是對生命操練

安息是我們對生命虔誠的操練,不只是身體的休息,更是在靈裡面,要常常保守純淨心靈在上帝裡面,使生命常在祂裡面。

 

生命也是時間,當你願意把一段時間分別在上帝面前時,其實你已經在宣示一件事情:「我不是巴比倫系統,我是屬於上帝的系統!我按照上帝教導去主日不是給人看,不是為了人的利益,而是向上帝表明在我生命裡有個極明顯記號,就是我的生命歸於祢。

 

許多時候我們自己放不下來,也許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請不要忘記,「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8)在這日子裡,要完全地放下自己,歡喜快樂地與上帝做所有一切,況且安息不只是一個狀態或態度而已,安息更是強調人與上帝的神聖約定,約定到上帝面前,把時間傾倒給祂,享受祂的一切。

 

讓我們願意在奉獻的態度裡,把時間(生命)呈明在上帝面前,並非叫人去做宣教士或去捨身,乃是每七天或每一段日子必須要知道我們是屬於上帝的人。

 

祂說「第七日」(創2:2、3),並不是兩小時,也不是一個小時十分鐘。

 

即使主日取代安息日(姑且不論是安息日或主日),現代大部分人也僅兩小時或一小時十分鐘,結束之後那日子就是他自己的了,不是這樣的。

 

那「第七日」是一個完整的日子,是完整地浸泡在上帝的神聖榮耀同在裡

 

新約時代,安息亦指生命長存現象,長存在靈裡面,直到永遠。

 

但請不要忘記,聖經是漸漸啟示的,假如你不明白舊約的人如何守住安息日,那麼你就沒法應用到新約心靈層次的安息;但是當我們進到心靈層次安息時,也請千萬不要忘記,新約時代的耶穌同樣也守安息日。

 

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7-18)

 

因為耶穌來,並沒有廢掉所有一切看得見的禮儀和律法(從起初上帝所創造的)。

 

 

要謹守遵行上帝話語,因祂不會越過法則祝福人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第一章第7-8節)

 

上帝對約書亞說,要「謹守遵行」祂的話語,如此凡事都可以順利。祂不會因為我們從小信耶穌或是第幾代基督徒,而允許我們稍稍地放鬆(讓我們改一些或偏離一點),從來不會這樣。

 

意即,上帝從來不會越過祂的法則來祝福我們因為「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7b)在祂沒有可以改變的因子,祂就是那永恆長存的上帝。

 

我們可以發現,上帝有非常多的應許是帶條件的(當然也有不帶條件的應許,如馬太福音第五章第45節:「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我們得去履行條件,在這些經文裡其實都可看到「約」的因素,就是「你(謹守遵行)做這個,我就(應允)做那個」。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可以心存僥倖地想:「我稍微改一下或稍稍偏離一下,上帝就可以祝福我們」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上帝的話語是亙古長存,祂的話是不會改變的。

 

上帝每七天就提醒我們一次,一年至少有五十二天安息日,如此可知,這個安息定是非常關鍵且重要!

 

 

實操範例:從以色列持守安息看上帝大能

安息是內在最深的敬拜和對上帝的信靠,此處也探討儀文儀式到底多重要?舊約時代,當安息進入人們心中時,不僅僅是心裡表象。

 

反思:如若安息只是形而上的內在表象,假設外顯的儀文儀式皆不重要,那麼洗禮和聖餐其實也就可被取而代之了,是嗎?

 

這一支漂泊離散二千多年的民族-以色列(已在1948年5月14日復國),她如何能夠復國?

 

許多紀錄記載,猶太民族在大屠殺集中營裡面,唯一能夠讓他們活下去的重要因素,就是他們仍舊持守安息日。

 

他們在哪裡守?在大屠殺集中營的廁所裡,他們開始唱起了詩歌,「shabbat shalom(安息日 平安),shabbat shalom(安息日 平安)」。

 

試想:在集中營裡仍舊可以shabbat(安息)嗎?可以!

 

如果從經濟角度來看聖經人物的長短期投資報酬,上帝對於約伯是屬短期投資的現世報償,也就是上帝在很短的時間就回報他了;然而對於亞伯拉罕,則屬長線投資計劃。

 

亞伯拉罕長期投資在哪裡?他從「一個人」變成「一個國」。

 

創世記第十二章第3節後段:「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亞伯拉罕)得福。」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去run(運作)一個國家,並且讓她長存!

 

試想:我們今天也許可以run一個公司或一個集團,可是我們有沒有、可不可遵照上帝的法則去run一個國家?

 

以色列這個國家有個非常顯性記號,就是一年至少五十二天安息日,縱然他們離散二千五百多年,在大屠殺的光景中,他們仍舊持守安息日。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