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安排孩子多樣的才藝學習,到底是孩子的需要,還是父母的想要?...

孩子到了青少年,還會和自己的父母親密分享心事,是許多父母真心的期盼。

 

然而,如果不是在孩子更小時固定有親子時光,建立親子對話的習慣,一旦進入了青春期,就很難重新建立親密的分享關係與習慣,更難在孩子困惑與需要時及時陪伴與幫助。

 

因此,親子間固定、單純共處的時光,對於孩子的成長是關鍵的祝福。

 

不過,隨著現代父母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很多台灣的孩子從小除了上學之外的時間,幾乎排滿了各式各樣為了提升孩子競爭力的才藝學習,包括音樂、繪畫、舞蹈、心算……等。

 

有個新名詞,叫做「才藝父母症候群」。

就是父母們趕場於帶著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才藝學習,將孩子學校以外的時間排得滿滿,以至於幾乎沒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和孩子單純相處。

 

父母為了幫助孩子成為一個能夠因應世界趨勢,成為多元能力的人,配合教育改革的訴求、「不輸在起跑點」的決心,安排孩子學習各樣的才藝,來增加升學的優勢以及未來的競爭力。

 

而為了滿足這樣的行程,父母更是辛苦的要扛起基本需求以外的經濟壓力,在工作家事的忙碌外,還得花上大把的時間接送孩子,不僅無法好好關照打理自己、舒緩生活壓力,每天更是疲於跑行程,壓力加倍。

 

有位媽媽真誠地分享,每每到了某些重要國定假日,才藝班宣布停課時,都會讓她覺得喘了口氣,突然覺得那天輕鬆了不少。

 

建議父母不妨重新思考一下,平衡才藝學習行程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想想,安排孩子多樣的才藝學習,到底是孩子的需要,還是父母的想要?

 

不妨也以問問題的方式和孩子進行對話,從各項才藝中選擇出一項至二項認真堅持的學習,讓孩子擁有競爭力,也讓親子間有共處的親密時光,更讓父母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有喘息的時光。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