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在轉念之間發現新的路徑,而不是在原路上跑得更快,或想方設法克服障礙,突破就來了...

有一次我在法國,從巴黎市郊要到某地演講,我把導航設定在距離起點約半個國土遠的南方小城,導航指引我走一條二線道的小路,駛過田野和一些小而美的村莊。

 

美歸美,但這趟旅途比我想像的還遠,大約每十五分鐘就被一輛慢速的牽引機擋在前方,為了提高車速,不管前面是牽引機或其他東西,我一律想辦法超車。只要在筆直無彎道的地方,我就加速,任何事物都不能讓我停下來。

 

如此持續開了兩小時,根據導航,我還有三個小時才能抵達目的地,那可就非常晚了,但是又能怎麼辦呢?

 

反正很晚才到得了,前面的路還很長,我決定停下來買杯濃縮咖啡配可頌。吃完了美味甜點,我重回車上,啟動導航重新定位。

 

這時我才發現之前的導航設定為「避免收費道路」,我把它改為「包含收費道路」,它規劃新的路線,然後給我新的抵達時間:再五十八分鐘就到目的地,比我原先設定的快了兩小時。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在轉念之間發現新的路徑,而不是在原路上跑得更快,或想方設法克服障礙,突破就來了。

 

我們的思想就像擺在眼前的路,我們探索、反思、行動和調整行動——都是沿著我們思考的路線走。

 

假如被困住,我們就找人幫忙。

 

我們以自己的思考路線向對方說明情況,對方通常也會順著我們的思路提供協助

 

但因為路線原本就畫出來了,他們的協助可能使我們多走一兩步,雖有一點進展,但終歸是沿著原路前進。

 

 

資訊≠答案

一般都認為,找出解答和脫困的關鍵是透過更多的資訊或知識。

 

於是,我們透過書本、研討會、podcast節目和部落格尋找專家,希望他們能給我們一點新的知識片段,好一舉解決我們的問題。

 

但「教練」採取不同的做法,突破幾乎不是從新的知識而來,因為是從相同的角度去看額外的資訊,不過讓我們繼續走原本的路而已。

 

重點不在新的資訊或知識,而在新的觀點。

 

改變看事情的角度——以新的眼光看已知的事物——會發現新的途徑。

 

狹隘的視野限制思考,反之,視野越廣,就越能準確地看見自身的情況。

 

作為領袖,我們往往自視為知識提供者,於是我們教導、告知或建議,用這樣的方式把知識傳遞給人。

 

這個指導的過程需要對方傾聽我們分享知識,我們假設所要說的話將是解決對方問題或幫助他們達到目標的關鍵。

 

有時這套方法固然有用。但就算是過去對我們有用的知識,總是不如對方自己產生的見解來得強而有力。

 

透過擴大視野而發現新的途徑——透過新的眼光、以新的方式看同樣的世界。

 

我們以新的觀點發現自身的情況和自己,沿著新的思考路線前進就獲得新的見解,因此,新的行動選項立即呈現眼前,有如柳暗花明。

 

於是我們走出「該做的都做了」的困境,轉而看見許多新的可能性,再一次感覺成功在望。

 

 

(出自《COACH教練式領導》 作者:基斯.韋伯 Keith E. Webb)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