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人喜歡聽被數落的聲音,只要緊緊抓住機會,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肯定對方,便能夠使對方明白什麼是你的期望,對方也能感到被尊重...

「為什麼每次都要我撈叨?」

 

「重複這麼多遍為什麼就是聽不懂?!」

 

大家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另一半總是聽不懂你的提醒,彷彿你沒說過一樣。最後只好一而再、再而三的疲勞轟炸對方。

 

曾有個丈夫因為工作的關係習慣晚回家,常常都是等到過了晚餐時間,才打電話跟太太報備,每次撥通電話,聽到的都是責備與抓狂的聲音,久了之後,這位丈夫下班後乾脆跑到教會當志工,至少可以先不被用責罵。

 

但這樣卻形成了一個循環:志工服事完,回家時間更晚→太太更生氣→先生更想待在教會服事。

 

有一次,先生意外的早回家,太太非常高興,跟他說:「你今天比較早回來,我很開心!」這時候先生意識到,原來提早回家可以被肯定,不用聆聽嘮叨,而故事的最後,教會少了一位志工可以服事。

 

回到一開頭提到的,究竟要怎麼才能達成有效溝通,使對方聽得進你的話呢?

 

其實無論是丈夫或孩子,都需要被稱讚與被肯定,沒有人喜歡聽被數落的聲音,只要緊緊抓住機會,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肯定對方,便能夠使對方明白什麼是你的期望,對方也能感到被尊重。

 

雖然口頭稱讚只是一個很小的動作,但很多人卻不願意做,久而久之,只要一開口,另一方耳朵就會自動關閉,畢竟負面的言語任誰都難以靠近。

 

簡單的一句「你提早回來我好高興」而不是「你終於肯早回來啦,原來你還記得你有家啊!」

 

便能使另一方感到被肯定,達到有效的溝通,久了之後,每當太太一開口,丈夫便會很想要主動靠過去聽太太說了什麼。

 

 

(文章授權/黃國倫)

author

黃國倫

「Kua Global 跨越」全球性福音網跨越創辦人,現任101教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